政府財政儲備大減3000億 陳健波指難無了期等疫情結束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逾半年,影響社會經濟及民生,為了防疫抗疫,財政儲備將由今年3月底時的11000多億元減至8000多億港元,而有關估算仍未計及今年度政府稅收和賣地收入預料減少的影響。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認為,部分行業處於「手停口停」,難以無了期等疫情結束,政府應逐步恢復經濟活動,盡快推出刺激經濟及促進民生發展的政策。

陳茂波稱,要求部份行業長期停業並不切實可行
陳茂波稱,要求部份行業長期停業並不切實可行
陳健波建議政府開源節流。
陳健波建議政府開源節流。

政府早前推出多項抗疫措施,已導致財政儲備由11000多億元下跌3000億元,現時的財政儲備大約相當於14至15個月政府開支。而政府花費439億元推出第一輪保就業計劃,亦無阻失業人數上升。根據政府統計處數字,不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人數由今年4至6月的24萬700人,上升5至7月的24萬2500人,增加1800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早前亦預料本年度赤字至少逾3000億元。

陳健波表示,單靠抗疫基金難以復甦經濟,預料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新一個立法年度需審批至少千億元工程撥款,或會增加政府財赤預算,而部分行業正處於「手停口停」,難以無了期等待疫情結束,建議政府的抗疫工作應與重振經濟同步進行,政府亦應開源節流,裁減公務員及收緊各部門開支都是選項之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