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人避刑責書為公共圖書館藏 康文署稱將再作檢視

2019年9月出版的《一讀就懂!孩子必須知的法律常識》由律政司前檢控官翁達揚參與出版,內容涉教導年齡介乎10至15歲的青少年如何逃避刑責。有傳媒揭發,該書已被香港公共圖書館納入館藏,有約80本可供借閱,多名區議員批評該書損害青少年的守法觀,於公共圖書館出現,證明館藏機制存有漏洞,要求康文署正視問題。署方則表示將檢視相關書籍是否適合繼續作圖書館館藏。

《一讀就懂!孩子必須知的法律常識》已被香港公共圖書館納入館藏。(網站截圖)
《一讀就懂!孩子必須知的法律常識》已被香港公共圖書館納入館藏。(網站截圖)

《一讀就懂!孩子必須知的法律常識》由律政司前檢控官翁達揚參與出版,該書於反修例引發的示威暴動3個月後面世,內容主要教導年齡介乎10至15歲的青少年避開法律陷阱,了解人權保障,被警方拘捕後的權利等。有傳媒揭發該書已被香港公共圖書館納入館藏,有約80本可供借閱,其中單是香港中央圖書館已有3本,於屯門、油麻地、牛頭角、上水等各區圖書館,甚至於個別流動圖書館車亦有館藏。

經民聯區議員左滙雄認為,該書提及法律「灰色地帶」,涉教導青少年如何逃避刑責,有害守法意識,萬一有青少年閱讀後被誤導,以為犯法不用接受法律制裁,行差踏錯,前途盡毀,公共圖書館責無旁貸。他強調青少年懂得知法、守法及護法十分重要,要求康文署審視公共圖書館館藏的機制及指引,刪走不良讀物。

民建聯區議員林港坤強調,青少年是社會未來棟樑,為他們培養正確價值觀是大家的責任,該書卻背道而馳,稱要教「孩子」法律常識,等同教人如何逃避刑責,相信任何正常人均會質疑是在鼓吹違法,該書居然能在公共圖書館大規模上架,證明圖書館有機制上的漏洞,康文署應盡快正視問題。

康文署回應表示,過去並未接獲公眾投訴《一讀就懂!孩子必須知的法律常識》一書,署方將檢視相關書籍,研究內容有否涉不良意識,是否適合繼續作圖書館館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