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宣布減小一叩門位 業界料無礙家長選擇

教育局於小一統一派位結果下周三(7日)公布前夕,宣布減少各校的小一「叩門位」,意味今年家長們到心儀學校「叩門」的成功率或會大減。新措施下新學年的30人「大班」叩門位將由3個減至2個;25人的「小班」則由2個減至1個。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認為,減少叩門位可避免強勢學校藉叩門收過多學生,令弱勢學校更處於弱勢,新安排可維持學校的多元性。

教育局宣布減少資助小學的小一「叩門位」。
教育局宣布減少資助小學的小一「叩門位」。

受到移民潮及適齡學童持續下降影響,近月有5所小學不獲批資助小一班級,因而面臨「殺校」。教育局考慮近年小一派位滿意率持續上升,家長希望子女轉校的需求較以往為少,故在諮詢相關持分者的意見後作出減叩門位的決定。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朱國強認為,在叩門階段的「音樂椅效應」較大,或有助強勢學校收更多學生,令弱勢學校更處於弱勢,甚至導致其他學校縮班。朱國強認為新安排可維持學校的多元性,提供更多不同學校予學生選擇。

另外,教育局決定在下學年起試行「小六核准班數」新安排,資助小學的小六核准班級數目,將會延續上學年的小五班級數目,不受每年9月小六實際在學人數影響。教育局指有關安排能讓學校可繼續採用小五的班級結構照顧升小六的學生,有利學生學習。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