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香港選舉制度未能貫徹愛國者治港

有分析指,香港在候選人資格審查方面的規範明顯不足。
有分析指,香港在候選人資格審查方面的規範明顯不足。
譚耀宗認為,社會需要思考和研究完善選舉制度和「愛國者治港」問題。
譚耀宗認為,社會需要思考和研究完善選舉制度和「愛國者治港」問題。

《新華社》連續兩日刊登訪問,談及香港選舉制度問題。 受訪者認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基本的原則,必然意味著反中亂港者要出局,香港在這方面的規範明顯不足。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亦指,社會需要思考和研究完善選舉制度和「愛國者治港」問題。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何俊志向《新華社》表示,由於選舉制度的漏洞,令「愛國者治港」原則未能充分貫徹,極端反中亂港分子有機可乘,他們以癱瘓特區政府和奪取管治權為目的,嚴重違背愛國者治港原則,由他們成為治港者是極其危險。

何俊志說,絕大多數國家選舉都設有候選人資格審查,但香港在這方面的規範明顯不足,由前年區議會選舉和原定於去年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前期過程看來,公職人員宣誓制度、候選人條件規定、和當選後的行為規範等仍有漏洞,落實愛國者治港基本的原則,必然意味著反中亂港者要出局。

全國兩會下月初在北京召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未有聽聞兩會有香港的議程,但社會需要思考和研究完善選舉制度和「愛國者治港」問題。他目前未有具體方案提出,但認為2019年區議會選舉是「不正常」,包括部份參選人安全受威脅,認為中央和特區政府會「諗吓辦法」,又認為落實「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唯一出路,與高度自治無矛盾。

譚耀宗說,改革選舉制度是建基於2019年社會衝突事件和選舉問題,説不上是對民主派的打壓。而社會亦應該思考在港區國安法落實後,如何維持社會穩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