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衞建議設「關愛隊」 讓有需要選民優先投票

立法會選舉9月舉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表示,選舉管理委員會將公布最新的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他期望選管會吸納局方及社會意見,在今屆立法會選舉加設「關愛隊」,讓70歲或以上長者、孕婦、殘疾人士等有特別需要的選民優先投票,提供更人性化的安排。

曾國衞希望立法會選舉可讓有需要人士優先投票。(中通社圖片)
曾國衞希望立法會選舉可讓有需要人士優先投票。(中通社圖片)

曾國衞表示,希望可提供優先通道予有需要人士投票,尤其是長者體力不及年輕人,在9月炎熱天氣下長時間排隊投票可能會引至不適,甚至暈倒,若最終無法投票,變相被剝奪投票權,影響選舉公平性。他認為,尊老護幼是香港核心價值,相信絕大部分市民都會認同此安排。但若選管會不作調整,當局會與選管會商討增加票站人手或就長者排隊問題設例外安排。

此外,曾國衞又認為可在票站適當地方設置閉路電視,以監察工作人員點票流程,並希望為觀看點票人士進行實名登記,以便跟進在點票期間發生的鬧事行為,但為保障私隱,會建議在票站安裝的閉路電視用低解像度鏡頭。

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制定「港版國安法」,外界關注反對立法人士會否被取消參選資格。曾國衞表示,如參選人是完全否定或反對立法,會令人質疑是否維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至於表明當選後否決財政預算案是否會影響「入閘」,他就稱,如參選人存心癱瘓立法會及特區運作,會難以令人信服是效忠香港特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