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志健等4人已繳付40多萬元偷渡費 網站仍在眾籌 警方拘一人涉窩藏及幫助罪犯

警方公布,新界南總區重案組昨於西貢拘捕4名年齡介乎16至24歲的男子,全部因涉嫌沒有按照法庭的指令歸押而被捕,其中包括於2019年反修例示威期間,在荃灣遭警察開槍射中左胸的學生曾志健,4人於西貢北潭涌附近擬乘快艇潛逃台灣時落網,案件現由國安處跟進,4人今日已分別在區域法院及東區裁判法院提堂。另外,警方亦就行動拘捕一名34歲的倉庫管理員,涉及窩藏及幫助罪犯。

警方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警方接獲情報,昨於西貢黃石碼頭拘捕4名因反修例示威案件被控,棄保潛逃的人士。(直播截圖)
警方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警方接獲情報,昨於西貢黃石碼頭拘捕4名因反修例示威案件被控,棄保潛逃的人士。(直播截圖)

曾志健被捕時與3名同樣棄保潛逃,被法庭通緝男子身處西貢黃石碼頭,懷疑欲坐快艇潛逃至台灣,被捕時4人長髮披肩,身形瘦削,即時被帶返警署調查,不准保釋。就今次行動,警方扣查一艘懷疑涉案的快艇,艇上裝有兩部600匹馬力的引擎,航速最高可達30海里。

警方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透露,今次為新界南總區刑事部以情報主導的行動,拘捕4名人士,年齡介乎16至24歲,他們分別於2019年6月及10月牽涉暴動及非法集結等案,早前因缺席審訊而被法庭通緝,國安處接手調查。另外,國安處人員同時拘捕一名34歲男貨倉管理員,涉與案件有關,疑負責窩藏及提供食物予4名企圖潛逃人士。

他指,2020年起有人在社交頻道上,游說違法人士棄保潛逃,涉案4人早前曾到美國駐港領事館尋求庇護不果,有人提供荃灣區工廈作窩藏,4人近一年未有外出,偶爾有人送上食物。為了避開警方追查,不時轉移匿藏地點,4人被封入紙箱,秘密地送到新的窩藏地點,事前亦不知道目的地,有如「賣豬仔」。4人共繳付40多萬元偷渡費,而安排有關人士潛逃的人已身在海外,更在海外拍片眾籌。

李桂華續指,窩藏地點已於今年初起無交租,亦無食物提供,4人以僅餘存款買乾糧,直至被捕。他形容4人無剪頭髮,身型瘦弱,根本不像10多20歲的年輕人,強調警方會追查眾籌得來資金去向,調查是否涉及其他刑事罪案。他又指對4人遭遇感難過,白白浪費光陰,慨嘆有人食「人血饅頭」。

曾志健於反修例示威期間,就讀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他於2019年10月1日示威期間在荃灣遭警員開槍射中左胸,一度危殆,情況獲香港社會關注,他事後與一名理工大學博士生同被控一項暴動罪,並另被控兩項襲警罪。他於2020年12月22日未有如期現身法院,法庭最終應控方要求發出拘捕令,隨後有海外組織代曾志健發聲明,指他正在流亡,但未有交代身在何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