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店舖疑向渣馬跑手送贈「香港加油」服裝 議員促大會禁止涉事跑手參賽

新一屆渣打馬拉松將在周日舉行,渣馬籌委會主席高威林日前表示「不限制服飾」,服裝印上「香港加油」沒問題,服裝店Chickeeduck老闆周小龍隨後於社交平台公布,將向渣馬跑手送贈以往示威者經常展示的「香港加油」藝術字體燙畫,又叫大家「終點見」,欲似煽動跑手穿上同一服裝集結,表達政治訴求。警方表示,個別行為會否觸犯法例要視乎相關情況,會按法律處理。民建聯議員葛珮帆表示,如有人打算以該口號代替「光時」、有組織性宣揚「港獨」,大會應禁止穿著「香港加油」服裝的跑手參賽。

香港田徑總會公布,積極計劃於明年2月12日舉行第25屆渣打香港馬拉松。
香港田徑總會公布,積極計劃於明年2月12日舉行第25屆渣打香港馬拉松。

渣馬籌委會主席高威林早前表示,大會會檢查選手服裝,但如服裝印上「香港加油」沒問題;香港田徑總會則補充解釋,如發現跑手有違反法例或違反大會規則的情況,會作出勸喻,如勸喻不果,大會會要求執法部門介入協助。

Chickeeduck老闆周小龍前日下午在該店的社交平台發布「渣馬服飾推介」廣告,推銷天后、荃灣分店和網店發售的運動衣,以及售價25元、印有「香港加油」藝術字的燙章,指如顧客能出示參加渣馬的證明,更可免費獲得。他同時在個人帳號發出帖文,呼籲渣馬跑手穿同一服裝,指「如有需要可把戰衣帶來,如能出示參賽者證件,可免費獲贈『香港』及『加油』各一,數量有三千」,又指「到時一齊撞下衫」和「終點見」,似欲集結「同路人」在終點附近聚集作政治表態。帖文「標籤」更附有「無報名都可以去終點打卡」。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形容,渣馬為香港盛事,如有人企圖在體育項目宣揚「港獨」,等同抹殺賽事的原有意義,強調「港獨」口號「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已被法庭裁定違反《港區國安法》,而其他反修例示威者常用的標語,包括可翻轉閱讀的藝術字體「香港加油」,亦有類似作用。被問到渣馬大會是否應禁止穿「香港加油」的選手參賽,她表示這是最佳做法,又指如有人打算以該口號代替「光時」、有組織性地宣揚「港獨」,相信警方亦會採取行動,公眾切勿以身試法。

警方回應指,就個別行為會否觸犯法例,要視乎相關情況,包括事實、相關的行為和意圖、所得的證據等因素而定,並要根據相關法律處理,強調警方採取任何行動,會按實際情況,依法處理,不方便就個別情況作出評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