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人口高齡化問題嚴重 社聯促政府及早規劃配套設施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網誌發文,表示港人的平均壽命持續延長,推算男性的平均壽命將超過90歲,女性的壽命更長,建議男性在65歲退休時,為自己和同齡配偶各買50萬元公共年金,以後每年可合共領取約6.6萬元,以保障長壽所帶來的額外財政風險。而社會服務聯會就呼籲政府為本港社會人口高齡化問題,及早制定安老規劃和配套設施。

蔡海偉促請政府及早展開制定安老規劃和配套設施。
蔡海偉促請政府及早展開制定安老規劃和配套設施。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出席一項活動後表示,多個地區都面對人口高齡化問題,因此政府應與時並進,規劃時應考慮配套設施是否足夠,包括住屋、交通、康樂文化等。在社會服務方面,亦要考慮人口高齡化,會否對安老院舍及社區照顧的需求增加、使用服務的時間更長,導致供不應求。他說,當局現今未有對有關方面作規劃,建議多做研究。

蔡海偉舉例指,港府早年預計長者在安老院舍只會住5年、10年左右,但由於平均壽命增加而令他們住20年,可能院舍的數目便要大增,同時應做好長者居家安老的工作,讓長者不用太早入住院舍,但配套是否足夠便需要規劃,促請政府及早展開。

羅致光:65歲購買100萬終身年金 每年領6.6萬元

羅致光建議本港男士在65歲時,為自己及配偶購買100萬元的終身年金。
羅致光建議本港男士在65歲時,為自己及配偶購買100萬元的終身年金。

另一方面,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網上撰文表示,早前政府統計處公布了本港在1986年至2020年的死亡趨勢,本港維持全世界最長壽的地區。他指出,根據估算,2020年出生的男嬰會活到82.9歲,女嬰會活到87.95歲,他建議市民購買終身的公共年金。

羅致光又指出,男士如果太太沒有退休金或強積金,應為她們買多一份年金。他舉例一名男士在65歲時,為自己和同齡配偶各買50萬元公共年金,以後每年可合共領取約6.6萬元,到90歲時將已合共領取超過166萬元;到100歲時將已合共領取超過233萬元。如果是過百歲人瑞,仍可繼續領取下去。但羅致光在網誌內沒有提到,本港有多少男性到65歲退休時,可以拿出100萬現金來為自己及配偶購買終身年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