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工程師學會與內地簽署資格互認協議 可易地執業

第二屆大灣區工程師論壇今日舉行,香港工程師學會與中國工程師聯合體簽署資格互認協議,並分別與廣東省土木建築學會,以及廣東省岩土力學與工程學會,簽署資格互認意向書,承認雙方的工程師專業資格,容許兩地工程師可以在當地執業。

卜國明表示,未來5年,估計本港平均每年缺少3000名工程師。
卜國明表示,未來5年,估計本港平均每年缺少3000名工程師。

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卜國明表示,去年4月發表的人才調查估計,本港業界將出現兩成空缺,未來5年平均每年會缺少6000名專業人士,其中3000名是工程師,建造業議會的調查亦顯示,以土木、岩土、機電、環境等界別的工程師較短缺。

機電工程界去年已與廣東省完成資格互認。卜國明指,因應北部都會區、交椅洲人工島等基建項目陸續展開,涉及填海、土地開發等工程,希望先就土木和岩土工程師的專業進行互認,短期內借助非本地人力,促進各地工程人才交流,但暫時未能估算經協議來港工作內地工程師人數。

他建議當局,精簡人才審批流程、引進新科技、工藝和物料,長遠要推廣STEAM教育,培育年輕一代。

甯漢豪指北部都會區可驅動香港創科產業

甯漢豪(左四)出席論壇並發表致辭。
甯漢豪(左四)出席論壇並發表致辭。

發展局長甯漢豪在論壇致辭時表示,當局已公布新田科技城規劃佈局,指北部都會區、交椅洲人工島將會是策略發展的據點,北部都會區會是驅動香港創科產業發展的新引擎。

她指出,當局正全力推進研究、規劃和建設工作,現時部分新發展區已進入施工階段,當局已與多個本地學會成立專業平台,希望有專業和年輕的意見參與交椅洲人工島倡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