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爆發非洲豬瘟的風險屬於中度

本港爆發非洲豬瘟的風險屬於中度。(互聯網)
本港爆發非洲豬瘟的風險屬於中度。(互聯網)

內地非洲豬瘟疫情蔓延至廣東珠海,漁護署助理署長薛漢宗表示,本港爆發非洲豬瘟的風險屬於中度。

薛漢宗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已指示豬場加強消毒和加強屠場檢驗,並修訂發牌條件不容許豬場使用廚餘做飼料。若豬場出現懷疑感染,當局會進行化驗,期間涉事豬場3公里範圍內的豬隻不得流出市場,直至化驗結果證實呈陰性為止,如結果呈陽性會撲殺涉事豬場內所有豬隻,但3公里內的豬隻毋須撲殺。

薛漢宗解釋,香港地方較細,亦無散養家畜情況,而每個農場皆須領牌,受到當局監控,認為毋須撲殺無受感染的豬隻。若果真的需要撲殺,政府對殺豬賠償已有計劃,金額會參考現時豬隻價錢,預計聖誕前會與豬農商討,稍後有定案。

食物安全專員何玉賢指,過去數星期未在香港屠房發現非洲豬瘟,食環署和局方正與業界商討分開屠宰兩地豬肉。他又強調,非洲豬瘟不會傳染人類,市民徹底煮熟進食便不用擔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