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敏健料禁族內歧視法很大機會明年通過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表示,政府已就立法禁止「族內歧視」,與律政司及平機會商討條文字眼、定義及使用範圍,相信今屆政府能夠訂立明確的立法方向,預料到明年7月新一屆政府上任後,立即展開立法工作,有很大機會明年可以通過立法。

朱敏健稱,禁止「族內歧視」的立法後,相信不會出現「以言入罪」。
朱敏健稱,禁止「族內歧視」的立法後,相信不會出現「以言入罪」。

朱敏健稱,禁止「族內歧視」的條例,將與現行歧視條例的精神一致,不會有大改動,相信不會出現「逆向歧視」或「以言入罪」;他亦希望草案建議賦權平機會,在無受屈人的情況下,可以主動展開調查和搜證。他又表示,希望法例涵蓋網上言論,強調普通法下定罪,除了要有行為外,亦要證明有動機或意識行事,如果有人無意識去歧視或騷擾別人,就不會入罪。 到草案出爐後,平機會樂意回應市民憂慮。

至於禁止性傾向歧視的立法工作,朱敏健則指,平機會已完成初步報告,正進行內部傳閱及檢視,計劃在明年中諮詢持份者。他表示,初步接觸相關團體後,發現反應兩極,相信立法過程漫長,期間需要進行大量解說,因此暫沒公眾諮詢及立法的時間表。

他又表示,平機會2014年開始有收集網上意見,結果收集了數十萬份意見書,要用上2年多分析,希望今次可注重意見的質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