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國家憲法日致詞 稱提請釋法是履行職責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國家憲法日座談會」致辭時表示,憲法對保障一國兩制全面貫徹落實發揮重要作用,在香港出現嚴峻危機時,全國人大依據憲法出手,授權人大常委會制訂港區國安法,完善特區體制,強調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固後盾和強大動力。

李家超說,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治國安邦總章程,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依據。
李家超說,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治國安邦總章程,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依據。

李家超又表示,他向中央建議提請人大常委會,就《港區國安法》釋法,釐清在香港沒有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或大律師,能否參與國安法的案件,是履行職責。

李家超說,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治國安邦總章程,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依據。而中共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要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堅持憲法確定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與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不動搖。

李家超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追本溯源,香港特區的成立及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基本法》都是來自國家憲法。而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

駱惠寧強調  必須堅持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

駱惠寧發表講話強調,實踐證明堅定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的憲制責任和必守底綫。
駱惠寧發表講話強調,實踐證明堅定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的憲制責任和必守底綫。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發表講話強調,必須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最高原則,維護國家安全是中國公民共同義務,香港國安法是依據《憲法》、根據維護國家安全的現實需要和香港具體情況制定,任何機構、組織和個人都需要遵守,實踐證明堅定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的憲制責任和必守底綫。

駱惠寧指出,發揮憲法對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必須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根本制度,指憲法規定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根本制度,中共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徵,指香港歷盡風雨挑戰,並在黨堅强領導下由亂到治、由治及興。

駱惠寧表示,在回歸25年來,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憲法秩序穩健運行,為一國兩制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提供有力保障。 他說,要弘揚愛國愛港為核心的主流價值觀,只有愛國精神牢固,徹底擺脫殖民統治的影響,憲法意識才能在港真正深入人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