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稱將檢視精神病人治療流程 促警方加強巡邏提升市民對治安信心

鑽石山荷里活廣場昨日發生謀殺案,兩名女子被人用刀襲擊死亡,當局指案中疑兇是精神病患者。行政長官李家超指,他已要求警方加強在市區巡邏,提升市民對治安的信心,而醫務衛生局及醫管局將會檢視精神科病人的治療和康復服務的流程。林家超強調本港治安仍然良好。

李家超指,己要求警方加強在市區巡邏,提升市民對治安的信心。
李家超指,己要求警方加強在市區巡邏,提升市民對治安的信心。
盧寵茂表示,局方會檢視精神科病人的整個治療流程,提出相關優化措施。
盧寵茂表示,局方會檢視精神科病人的整個治療流程,提出相關優化措施。
今日陸續有市民到兇案現場放置鮮花,悼念死者。
今日陸續有市民到兇案現場放置鮮花,悼念死者。
警方加派了穿上防刺背心的警員在商場內巡邏。
警方加派了穿上防刺背心的警員在商場內巡邏。

李家超今日出席活動後向傳媒發表講話,表示對事件感到難過,對死者的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又指社署已經聯絡他們,提供協助。他又再一次呼籲市民停止轉發案發片段,並關心身邊的親友,市民如果有情緒困擾,應尋求專業協助。對於事發時有市民伸出援手,李家超感謝他們勇於助人,指疑兇已經被拘捕,已要求警方全力調查,執法部門會繼續堅持維持治安,保護市民安全,強調香港治安仍然好。

李家超指,特區政府將在4方面加強工作,包括要求警方加強在市區巡邏,提升市民對治安的信心,醫務衛生局及醫管局會檢視精神科病人的治療和康復服務的流程,另外會盡快召開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會議,探討如何更全面應對本港精神健康有關的事宜,提升市民精神健康,社署亦會加強地區支援服務。

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初步認為今次是個別事件,希望市民不要標籤精神健康有需要人士,繼續支持及鼓勵他們尋求幫助,回復健康,局方會檢視整個流程,提出相關優化措施。盧寵茂又感謝市民為事主進行急救,指方向是完全正確,但事主情況非常嚴重,遺憾並非一般的搶救能協助。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指,疑兇有精神病紀錄,不久前亦有接觸社工,正在接受治療中,指經過治療的精神病患者需要在社區適應生活,當局會重新檢視相關政策,如有需要將會與醫衛局商討,修訂治療程序,確保市民安全。

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表示關注,並向死者家屬表達深切哀悼和真誠慰問,相信今次悲劇是個別事件,呼籲市民毋須對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人士,抱有不必要恐懼,應繼續支持及鼓勵他們求助。委員會又呼籲,停止傳播涉事短片和圖片,持續留意自己和身邊人的情緒狀況,有需要時應尋求專業協助。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指今次是個別事件,希望社會不要標籤精神病患者,強調精神病患與暴力無必然關係。對於美孚新邨早上有疑似患精神病男子持刀在大廈徘徊,朱敏健表示,在一宗不幸事件發生後,再有同類事件,難免引起大家聯想,他指相關聯想並不恰當,不但於事無補,亦會增加相關群體的壓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