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定國:無真憑實據說法治出了事 市民憂《國安法》不等於有實際影響

候任律政司司長、前大律師公會主席林定國在公布任命前接受傳媒,指香港回歸25年來社會對司法機構多了質疑,但沒有人有真憑實據證明法治「出了事」。他又指,明白市民憂慮《港區國安法影響言論自由,但不等於真的有實際影響。

林定國認為,司法機構的表現「夠硬淨」。(影片截圖)
林定國認為,司法機構的表現「夠硬淨」。(影片截圖)
江樂士認為香港法治未來的興衰,將繫於一國兩制存亡和法律界優劣。
江樂士認為香港法治未來的興衰,將繫於一國兩制存亡和法律界優劣。

林定國接受有線新聞訪問時表示以前大家對司法機構可能沒這麼多質疑,但實際上司法機構的表現夠硬淨,今時今日沒有人有真憑實據說司法獨立真真正正出了事。而對於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司法機構先後有4非常任海外法官離任,林定國表示,看不到這段時間突然間香港人權自由有甚麼改變。他說,202110月公布的法治指數,香港排名全球第19位,美國排27英國經常認為自己人權自由做得很好,都是排16位,不是高香港很多位置。

他續指,另一個新聞自由指數,香港跌到148,他並不很理解基於甚麼客觀標準將香港的位置定得這麼低,是否真的是剩下一兩張報紙,一些反對聲音或跟政府不同的意見沒有人再報道。社會上有些公民組織解散了,似乎某一部分市民真的有憂慮。很多人擔心的、實在地說,就是國安法會否影響言論自由空間。這個憂慮,(我)明白原因,但不是有憂慮等如立即有實際影響。」

林定國在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期間,公會發聲明批評人大通過高鐵一地兩檢安排衝擊一國兩制。林定國回應指,中央必須維持高度敏感,巨人需要明白,他踏出的每一步都重如泰山,並可能引起地震。為香港立一套國安法、有沒有為香港帶來震動,當然一定會帶來很大的關注,我未用到衝擊這字眼。

他續指,「國家安全不是說香港自己本土的安全,不是屬於香港高度自治範圍內的事。調查案件,不是內地公安調查;檢控工作,不是內地人民檢察院;審理不是﹙內地﹚人民法院整套國安法的設計,其實已經考慮到一國兩制的情況,將國安法的管轄權交予香港處理。

說會參考其他國家的同類法律為基本法23條立法,林定國說可以參考,但每個地方都有特殊因素,不用全部跟從。但有一件事,他認為可以跟內地一套,就是宣揚法治的一句口號要讓人民在每一宗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認為每位法律工作者都要有目標,就是透過自己工作,令一般市民大眾感受到香港是公平的,制度可以為他們帶來正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