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主持東鐵過海段通車儀式 明起正式營運

港鐵東鐵綫過海段明日開始正式營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港鐵管理層陪同下,今日主持通車儀式,並率先體驗過海段的列車運作,由紅磡站乘搭東鐵的新鐵路綫到會展站。儀式在新建的會展站大堂舉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港鐵主席歐陽伯權等亦有出席。

東鐵綫過海段通車儀式在新建的會展站大堂舉行。
東鐵綫過海段通車儀式在新建的會展站大堂舉行。
林鄭月娥(左二)表示,東鐵綫過海段具策略性發展作用,見證本港一個世紀的蛻變。
林鄭月娥(左二)表示,東鐵綫過海段具策略性發展作用,見證本港一個世紀的蛻變。
歐陽伯權說,希望隨著東鐵綫過海段帶來的方便,帶動地區和香港整體經濟發展。
歐陽伯權說,希望隨著東鐵綫過海段帶來的方便,帶動地區和香港整體經濟發展。
金澤培相信,東鐵綫過海段能應付上班日的客運需求。
金澤培相信,東鐵綫過海段能應付上班日的客運需求。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東鐵綫過海段具策略性發展作用,連同去年開通的屯馬綫,正式連接東西南北,拉近新界東北及會展所在的灣仔區的距離,市民將來出行更方便,亦標誌著香港歷史最悠久的東鐵綫,見證一個世紀的蛻變。

林鄭月娥說:「隨屯馬綫在去年6月27日全線開通及明日紅磡至金鐘段明日通車,一個貫通東西南北的鐵路網絡,將為香港市民帶來更大的出行方便。此外,東鐵綫過海段正式投入服務,標誌著超過100年歷史東鐵綫將跨越維港,成為香港第4條過海鐵路,對於我們這一輩香港居民來說,東鐵綫蘊藏著集體回憶。」

林鄭月娥又說,過海段通車後,東鐵綫長遠策略定位更為重要,將以國際金融中心為標誌的「維港都會區」與建議興建國際創科中心的「北部都會區」緊密聯繫,達致兩個都會區並駕齊驅、互相輝映的願景。她指出,港深兩地已成立專班,探討不同方案,延伸東鐵綫到深圳的羅湖,構建軌道上的大灣區。

港鐵主席歐陽伯權致辭表示,東鐵過海段通車後,沿綫居民不用轉綫過海,直達本港商業中心地帶,相信市民可感受到項目帶來的裨益,日後金鐘站將成為全港唯一的四綫轉乘超級轉車站。

歐陽伯權說,過去兩年多本港與世界各地要應對疫情,港鐵團隊克服工程、營運等方面的挑戰,以高度警覺應對疫情,同時沒有停下腳步,為乘客帶來新服務,他希望隨著東鐵綫過海段帶來的方便,帶動當區和香港經濟發展。

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表示, 明日開始營運的東鐵綫過海段連接港島核心商業區,相信能帶動商貿及會議發展活動,新訊號系統和新車隊亦為本港長遠鐵路發展打好基礎,相信東鐵綫過海段能應付上班日的客運需求,港鐵會密切觀察市民的出行模式,適當調動安排。他又說,金鐘站規模已經擴大一倍,相信能應付轉綫人流。

東鐵過海段長6公里,通車後東鐵全綫將延長至46公里,共16個車站,東鐵綫乘客無須轉綫即可達會展及金鐘站。紅磡到會展站車程約5分鐘,由上水至金鐘車程大約40分鐘,比現時快15分鐘。

為配合過海段,東鐵綫列車已全部換成9卡車,又引入了新訊號系統,班次可加密到2.7分鐘一班。過海段是將現時東鐵綫的總站,由紅磡站延伸至金鐘,由紅磡站往新建的會展站,車程5分鐘,車費10.1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