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不介意深圳GDP超越香港 期望兩地有新合作

今年是深圳特區成立40周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深圳衛視訪問時指,不太介意深圳GDP超越香港,因深圳人口、土地等各方面都比香港豐富,認為深港之間未必有直接競爭,又希望深圳繼續「先行先試」與香港合作。

林鄭月娥接受深圳衛視訪問指,期望深港有新合作。
林鄭月娥接受深圳衛視訪問指,期望深港有新合作。

林鄭月娥在訪問中說:「我不是很介意別人說深圳的本地生產總值已經超越香港,畢竟深圳人口土地各方面比我們豐富些。未來的發展我真的希望中央會繼續給予深圳特區一些先行先試、突破性、創新的政策,有些香港與內地其他省市未能做到的事情,可否先與深圳結合去做呢?我們未必有直接競爭,但去到某些特定工作,會不會企業間有競爭、或者專業人士間有競爭是無可避免,甚至是健康。」

她指出,香港目前的發展有所制肘,包括土地的制約及較為複雜的政治環境,以及易受外圍因素影響。她形容,在香港行事困難,每次到深圳市,市領導都很關心及同情自己,因為在內地說得出就會去做,期望中央繼續給深圳先行先試、突破性及創新的政策,令港深合作可在全新的平台進行。她表示,香港的優勢源於「一國兩制」,在中央堅定不移的支持下,相信港深之間,能找到一些更豐富「一國兩制」 ,及令深圳發展更好的契機。

林鄭月娥續提到,本港要穩定局面,透過公眾及學校教育,讓年輕一代更掌握「一國兩制」。她表示,從來不會因為見到有一小撮人有排斥內地的心態,而減少為年輕人提供到內地實習、交流、工作甚至創業的機會,在粵港澳大灣區會透過青年發展基金,資助成立雙創的基地,讓年輕人嘗試進入內地了解發展機遇,減少抗拒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