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良鏞提雙查方案 李柱銘當年反對今讚有智慧

筆名金庸的著名武俠小說作家查良鏞昨日在養和醫院病逝,享年94歲。基本法起草期間,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查良鏞與另一草委查濟民提出「雙查方案」,當時遭到民主派反對,前草委李柱銘今早承認查良鏞有高度智慧,指若當年落實了這方案,香港可能已有民主。

1988年11月,雙查提出在第三任行政長官任內,舉行全民投票,以決定第四任行政長官是否以普選產生,以及第五屆以後的立法會是否全面直選。當時民主黨創黨主席、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李柱銘投下反對票,他今早表示,當時對查良鏞提出這個極保守的建議感到十分痛心,但現在回頭一看,才在明白查良鏞有高度智慧,他指若「雙查方案」最終落實,香港可能已有民主。

雙查方案建議立法會分三屆發展到半數直選,第二任及第三位行政長官由800人組成的選委選出,並在第三任行政長官任內,舉行全民投票,以決定第四任行政長官是否以普選產生,以及第五屆以後的立法會是否全面直選;若全民投票不獲通過,十年後再舉行公投。

李柱銘今早說,他當年視查良鏞為半個民主派,當時對查良鏞「群埋」查濟民提出雙查方案感到十分痛心,他指方案被視為極保守,當時查良鏞還在《明報》不斷寫文章推銷方案,終引來民主派在明報大廈樓下燒報紙以示抗議。「可能查良鏞熟共產黨嘅嘢,無共產黨支持點通過,但嗰時我哋睇唔到。」雙查方案最終獲通過,不過最後因六四事件發生而被抽起。

在北京,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對金庸逝世深感痛心,指在他這樣一代人成長的環境中,金庸小說伴著他們長大,相信當年的大學生和年輕知識分子,都讀過金庸的小說。他形容金庸是兩岸共同尊敬的偉大作家,以創作為中國文學拓展另一片審美天地,以及中華傳統文化的內涵,因此兩岸同胞紀念金庸是責無旁貸,亦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