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指香港須領會中央全面管治權和高度自治權關係

澳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周二(3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多位國家領導人及相關官員出席,其中政治局常委兼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強調,維護國家主權是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前提和基礎,又指香港特區也要很好地領會中央精神和憲法,以及中央全面管治權和高度自治權的關係,強調中央對香港及澳門的要求也是一樣。

栗戰書指,人大常委會決定符合全體中國人民根本利益,有利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
栗戰書指,人大常委會決定符合全體中國人民根本利益,有利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

栗戰書發言時稱,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一國兩制」和澳門《基本法》的根本宗旨,強調這兩者既能同時兼顧、並行不悖,又能相互促進及相得益彰,在任何時候都不應偏廢。他又寄語澳門政府要聆聽當地青少年聲音,培養青少年尊崇國家憲制、尊重基本法權威,以及維護社會法治的意識。

此外,栗戰書就全面準確有效實施澳門《基本法》提出4點希望,分別是嚴格依照憲法和澳門《基本法》實施治理;依法行使中央全面管治權和澳門高度自治權;繼續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機制;持續加強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的宣傳推廣。

座談會尾聲時,栗戰書沒有按照講稿內容發言,表示自己講的都是澳門,包括中央全面管治權和澳門高度自治權的關係等,而香港特區也要很好地領會中央精神,領會憲法、中央全面管治權和高度自治權的關係;又稱在有些工作方面,中央對香港及澳門的要求一樣

國務院港澳辦主席任張曉明表示,澳門特區行政、立法及司法機關都自覺尊重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並提及澳門2009年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主動在立法會選舉法中增加「防獨」條款,正確處理涉及中央與特區關係的重要問題。他又提出澳門「一國兩制」的六大特色,分別是把握「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法治原則、政制設計、制度優勢、主體要求及包容特質。

出席的國家領導人及官員還包括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人大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公安部部長趙克志、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