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彥冀23條立法能快馬加鞭 惟議員絕非橡皮圖章

新一屆立法會本月中已召開首次大會,主席梁君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今屆立法會在完善選舉制度下,選出90名議員,大部分是新議員,目前議會運作有序,議員的發問貼近民情,形容是個好開始。他又提到,《基本法》23條立法是憲制責任,香港回歸超過24年都仍未完成,政府及立法會應要快馬加鞭,但重申議員並非「橡皮圖章」,每條法例按掣就通過,當局會諮詢市民和解釋清楚23條的理念。

梁君彥指,今屆立法會選舉是公開透明,過程受公衆監察,比自命為民主的國家做得更好。
梁君彥指,今屆立法會選舉是公開透明,過程受公衆監察,比自命為民主的國家做得更好。
梁君彥說,23條立法是香港的憲制責任,立法會同樣要加快處理,但議員不會做「橡皮圖章」。
梁君彥說,23條立法是香港的憲制責任,立法會同樣要加快處理,但議員不會做「橡皮圖章」。

梁君彥在節目上表示,他絕不同意今屆議會沒有火花,指議員雖不會將官員駡到狗血淋頭,但仍會表達對施政的不滿,立法會當務之急是協助本港走出疫情,解決房屋等老大難問題,至於23條立法是香港的憲制責任,立法會同樣要加快處理,但議員不會做「橡皮圖章」,希望政府就立法多做解說。

梁君彥指,外國傳媒和政府指本港自由倒退,並指政府操控選舉,全屬惡意批評。他稱,部分國家戴著有色眼鏡看待香港,强調今屆立法會選舉是公開透明,過程受公衆監察,比自命為民主的國家做得更好,又指選民不投票不等於不支持,最終選出的立法會議員來自不同背景,比以往更有深度。

梁君彥說,政府不同決策局將在本年度向立法會提交共37條草案審議,立法會有足夠時間處理,希望官員能夠親自到立法會解答問題,改善過往數夠票通過就不理會議員的態度。他又指,周三的大會已經通過議案,一旦疫情惡化,立法會會議可改爲遙距進行,確保進度不受影響,但强調有關安排只會在緊急情況下啓動。

事務委員會設人數上限可提高議事質素 立法會《議事規則》經修訂後,事務委員會人數最多20人,梁君彥指,並非收窄議員議政空間,不少外國議會的委員會都有人數限制,以免議員同時參與多個委員會,令議事工作只能蜻蜓點水,相信新安排有助提高議事的質素。

對於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與立法會議員見面時提出「五點希望」,梁君彥認為,夏寶龍對新一屆議會的提點是適當,議員亦會被全港市民監察,必須做好本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