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國雄赴日聲援郭紹傑案 被拒入境遭遣返

保釣行動委員會成員郭紹傑及嚴敏華去年12在東京靖國神社外焚燒寫有「東條英機」的道具神主牌,抗議南京大屠殺,被當地警方拘捕並控以「侵入建築物」罪。社民連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昨午17)飛往日本,原定計劃探望二人及到庭聽審,惟昨晚抵達東京羽田機場後被當地拒絕入境,今晨被遣返回港。

梁國雄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昨晚飛抵日本後,在填寫入境卡時申報自己曾經因示威犯罪,隨即被入境部門職員扣留問話,期間被要求交代日本行程,梁國雄拒絕,之後遭遣返。梁形容,日本入境部門的決定是匪夷所思,又認為日本憲法本身有保障人們的旅行自由,而自己去過多個國家,都從未試過有入境部門要求他交代行程。

梁國雄又稱,入境時只有他一個,無攜帶任何標語橫額;入境部門職員決定遣返後,他曾打算致信向日本法務大臣申訴,惟對方指一旦申訴他便不能離開日本,須留在機場三日方能獲得回覆,最後梁國雄選擇放棄申訴回港。

梁國雄其後在其社交網站帖文表示:「自從日本前總理小泉純一郎前往靖國神社參拜戰犯之後,日本政府已經沒有羞恥之心。」他又提到,有些人說是次郭紹傑及嚴敏華赴日,是不識時務及「搵嚟搞」的言論是多餘。他反駁指:「大家見到新西蘭一個槍手,殺了五十人已經是全球震驚,在南京大屠殺時,日本竟有荒唐的所謂百人斬大賽……行為較新西蘭的槍手更冷血無道,郭、嚴兩人為當年的受害者向日本作出嚴正追究抗議是絕對合理及必要。」

梁國雄強調,只要日本一天不肯為侵華罪行作出道歉及賠償,聲討日本戰犯的行動永不會休止。

梁國雄赴日聲援郭紹傑,但被拒入境及遭遺返回港。(社民連)
梁國雄赴日聲援郭紹傑,但被拒入境及遭遺返回港。(社民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