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稱中央有權責對港提具體要求 香港非政治城市應關注經濟發展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指出,中央在《基本法》下有權有責確保香港發展得好,中央對特區政府提出具體包括施政緩急的要求,是符合基本法、中央和香港關係,以及香港民情民意的期望。

梁振英出席一個電視節目訪問時指出,中央對特區提出具體要求,做法完全符合《基本法》及民情。
梁振英出席一個電視節目訪問時指出,中央對特區提出具體要求,做法完全符合《基本法》及民情。
梁振英指出,近年香港講得太多政治,但本港並非「靠政治食飯」。
梁振英指出,近年香港講得太多政治,但本港並非「靠政治食飯」。

香港即將回歸25周年,近年中央「出手」立港區國安法、設新選舉制度,對特首要求愈來愈具體,部分人認為削弱「高度自治」。梁振英出席一個電視節目訪問時指出,中央的做法完全符合《基本法》及民情。

梁振英說:「對他的工作有要求,譬如說,我認為香港這個社會施政的緩急先後,應該先解決甚麼問題,後解決甚麼問題,可以提出得很具體,因為這個人是中央任命。香港過去數年發生的事情,如果中央不出面,誰出面?」

梁振英又指,回歸前本港民情民意清楚表達香港是經濟城市,近年香港講得太多政治,但本港並非「靠政治食飯」,對國家的價值亦非在於政治,不應該因爲港人政治訴求大,就「搞自己的一套」。

梁振英又說:「香港不是一個政治城市,香港是一個經濟城市,譬如說,港幣是否仍然可以自由流通。我們這個地方亦非為全國做一個『政治示範單位』,示範西方所謂的民主制度如何運作。內地很多的士司機比香港的立法會議員更加清楚,香港對國家的價值。」

不過候任特首李家超及政務司司長陳國基都被美國列為制裁目標,如何向外尋求機遇?梁振英稱近年本港的重要發展夥伴非西方國家,而是東盟。

對於有意見認為,李家超以往較專注做保安工作,未必熟悉其他範疇,較少開腔評論李家超的梁振英認為:「亦有他的好處,就是他沒有包袱,他不會怕今日想做一件事,與五年前、十年前,當時在某個局的做法、主張不同,會被人家翻舊帳。」梁振英稱,政府領導人無可能每事都懂,最重要適時放權,知人善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