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稱疫情下緊急時期要有強制思維 平機會相關法例可暫停執行

政府日前宣佈下月1日起,所有人進入政府大樓和辦公處所人士必須使用手機「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不能再用「寫紙仔」的做法。有關注無家者團體指,無家者登記人數較七年前激增一倍至1,562人,當中有近八成無家者沒有智能電話,有關做法無異於「一刀切」,形容為數碼欺凌,要求平機會關注。

梁振英認為,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做可行性研究,項目包括興建居屋和老人院舍。
梁振英認為,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做可行性研究,項目包括興建居屋和老人院舍。
梁振英在社交網發帖,支持政府堅決落實所有人進入政府大樓和辦公處所人士,必須使用手機「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政策。
梁振英在社交網發帖,支持政府堅決落實所有人進入政府大樓和辦公處所人士,必須使用手機「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政策。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在社交網發帖,指出遇上疫情等緊急時期要有強制思維,不能顧慮太多,他指出,防控疫情的政策措施必然有強制性,西方國家的封城措施就是強制性的,「『背離民意』,沒有公投,人民沒有選擇餘地,因為這不是正常時期,這是緊急時期,不能用正常時期的一套來應對緊急狀態,否則死得。」

他又指,就防疫措施問題,有人把平等機會委員會也請出來,這正是他數日前在網頁上提到的「爺孫騎驢」寓言故事中的「路人甲和路人乙」問題,認為在緊急情況下,「如果兩爺孫一齊騎上驢背是為了逃離災場,還要請示防止虐畜會嗎?」

他強調,緊急狀態下要有緊急思維,「如果防疫抗疫措施真的造成平等機會問題,就請立法會連夜三讀通過將有關法例暫停實施就可以了。

梁振英指,社區組織協會昨日去信政府,回應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問題,指本港約有1,200名無家者沒有智能手機,「希望政府能協助無家者在有緊急需要下用公共設施」。他認為:「買1,200部智能手機要花多少錢?工商界出錢鼓勵市民接種疫苗,相當慷慨,有地產商連住宅單位也捐出來了,1,200部智能手機是問題嗎?」

梁振英認為,大家既要認識早日通關的重要性;同時也要認識到,在香港有相當一部份人對通關不通關沒有任何感覺,甚至有一批人因為政治立場,反對香港和內地恢復正常往來,「因此促成通關的防疫抗疫措施必須是強制性的,有強制才可以全覆蓋,全覆蓋才可以堵塞漏洞,堵塞漏洞才可以通關。在制定防疫抗疫措施一事上不可能有全民共識,我們不能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