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稱正成立教師操守諮詢委員會

教育局在2019年至2020年共收到269宗涉及社會動亂的教師涉嫌失德投訴,當中102宗不成立,161宗成立,有6宗司法程序未完。5名教師已被取消註冊,當局又分別向50名及52名教師發出譴責信及警告信,並向38名教師發出勸喻信,以及向36名教師發出口頭勸喻。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局方負責教師註冊工作,包括監管教師專業操守,確保教師團隊不會有害群之馬,而當局亦正成立教師操守諮詢委員會。

楊潤雄稱,過去由業界直接處理教師專業投訴亦存有問題。
楊潤雄稱,過去由業界直接處理教師專業投訴亦存有問題。

楊潤雄昨日(1日)表示,在調查個案的過程中,學校作為教師的僱主,是在最前線負責調查,學校一般會設立有教師參與的調查小組進行蒐證,並面見涉事教師及其他相關人士,調查結果需經法團校董會或校監通過,過程中有充分機會讓前線教師及學校管理層參與。

楊潤雄又稱,由過去的經驗顯示,由業界直接處理教師專業投訴亦存在一些問題。在今年4月底結束運作的教育專業人員操守議會,其中一項工作是就涉及教育工作者的糾紛或指稱行為失當個案向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提供意見,惟大部分個案未獲受理或跟進。2019至2021年議會共接獲85宗投訴,當中74宗已完成處理,包括1宗裁定不成立、33宗不立案、2宗不受理、30宗不跟進及8宗被撤銷,至結束運作仍有11宗未完成處理個案,當中5宗在立案階段及6宗有待安排聆訊。

他指出,在同一時期教育局接獲445宗與教師專業操守相關的投訴,235宗成立,取消了7名教師的註冊,向50名教師發出譴責信、向71名教師發出警告信、並分別向45名及37名教師發出勸喻信及口頭勸喻。他相信現行制度可有效懲處害群之馬,亦充分平衡公眾利益與業界的參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