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車隊集結深圳演練 傳對香港「亮劍」

正當香港反修例示威行動越演越烈之際,昨日(12日)內地網上流傳一條視頻,內容為數十輛武警車隊集結深圳的畫面包括大量裝甲車及水炮車。有網民推測,武警集結是為了參加廣東公安夏季大練兵「深圳亮劍」行動,但亦有網民認為,此次練兵行動對香港「亮劍」意味濃厚。

數十輛裝甲車集結在深圳。(影片截圖)
數十輛裝甲車集結在深圳。(影片截圖)
廣東省公安廳日前舉行夏季大練兵。(網上圖片)
廣東省公安廳日前舉行夏季大練兵。(網上圖片)
早前模擬特警演練中的示威者打扮跟香港暴力事件非常相似。(網上圖片)
早前模擬特警演練中的示威者打扮跟香港暴力事件非常相似。(網上圖片)

該條影片在內地多個官媒轉載,包括《人民日報》、《內地觀察者》、全國少工委新媒體工作平台官方微博「燃新聞」等。短片內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武裝警察法》規定: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參加處置暴亂、騷亂、嚴重暴力犯罪事件、恐怖襲擊事件和其他社會安全事件。

有網民推測,廣東省公安廳近日在全省舉行夏季練兵,為建國70周年做好安保工作,早前就出動1.2萬名警力展開代號「深圳亮劍」行動,海陸空齊齊上陣,模擬特警演練和應急處置突發事件。

深圳公安官方微博全程直播演練,從畫面看到,有大批特警人員一字排開,手持長盾牌組成多個分隊,應對身穿黑色衣服、戴上頭盔、口罩以及手持標語的示威者,現場廣播起初形容他們為滋事分子。

隨後衝突不斷升級,示威者高喊口號,用磚頭、木棒和火燒手推車來衝擊特警的防線,又向警方投擲「汽油彈」,現場廣播改為形容示威者是暴徒。特警向天空施放催淚煙和防暴槍,驅散示威者,並拘捕數人。

由於演練過程中還出現了對抗黑衣「示威者」的橋段,與本港近日街頭抗爭的示威者造型十分相似,外界普遍認為,此次練兵行動對香港「亮劍」意味濃厚。

依據《基本法》,除非第18條被引用,內地武警不可在香港採取任何行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