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思路與新思維就參選立會選舉作協調 宣揚第三路線

立法會換屆選舉由本月30日起接受提名,主張第三路線的民主思路與新思維今發表共同宣言,如有成員參選來屆立法會選舉,兩組織會協調,以聯合方式推動選舉工程,並宣布共同合作的四大綱領,包括:維護「一國兩制」,為跨越2047塑造有利條件;肯定國家主權及保障國家安全;塑造普選條件,推動民主政治,以及提升管治質素,落實官員問責。

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表示,相信來屆立法會選舉投票率不高,望透過兩組織的努力,鼓吹更多選民行使投票權。新思維主席狄志遠有信心爭取議席,強調第三路線有一定選民基礎,亦相信選舉工程,即使最後選舉落敗,亦不代表第三路線失敗。

主張第三路線的民主思路與新思維今發表共同宣言。
主張第三路線的民主思路與新思維今發表共同宣言。
民主思路與新思維今宣佈共同合作的四大綱領。
民主思路與新思維今宣佈共同合作的四大綱領。

湯家驊宣布,經溝通及反覆討論,民主思路與新思維就來屆立法會選舉達成共識,同意如有任何成員參選,兩組織會盡量協調,以聯合陣營的方式推動選舉工程,向全港市民推介互相支持的候選人。他指,希望透過今次嘗試,整合第三力量,擴闊香港的政治光譜。

兩組織就共同合作宣布四大綱領,包括:維護「一國兩制」,為跨越2047塑造有利條件:「一國兩制」是最適合香港的獨特境況,在中國的主權下,香港繼續保持現有的生活模式及特色;肯定國家主權及保障國家安全: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不認同癱瘓香港施政的行動,要在保障國家安全與維護核心價值間取得合適平衡;塑造普選條件,推動民主政治:《基本法》承諾香港最終可以全面普選,願意和中央政府、特區政府、不同政黨及持分者共同合作和對話,增強互信,凝聚共識,以及提升管治質素,落實官員問責:以民為本及向民問責是政府良好管治的基礎,問責官員應該有施政綱領及指標,並定期向市民交待。

湯家驊表示,已退出公民黨及立法會6年時間,自己對第三路線定位清晰,許多人第三路線與民主派及建制派有何分別,今次兩組織合作,目的是推廣香港政治上的第三路線,令更多香港人認識了解,如要與同建制派比,第三路線比較注重邁向普選的需要,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如與傳統民主派比,第三路線尊重、接受、擁護香港獨特的憲制地位,全力真心擁護「一國兩制」及《基本法》,雖然第三路線與傳統民主派政治綱領上有不少重疊,但以上這點,於近年特別重要,如大家要讓「一國兩制」成熟,超越2047年限期,必須向國際社會證明,香港接受及尊重中國對香港的主權。

被問到湯家驊及狄志遠分別是選委,兩組織會否互相提名成員參選。狄志遠坦言,新思維有3人有意欲參選,兩人傾向直選,一人傾向功能組別,兩組織個別成員的選區沒有重疊,大家的合作,互信的基礎是肯定的,但一人一票,如無外界支援,看不到兩組織互相提名有多大作用。湯家驊指,民主思路有4至5位成員有興趣參選,最終能否有提名是未知之數,目前正不斷與不同團體及個人溝通,未就立法會選舉推薦開會,但兩組織都有決心,希望展開多區選舉工程,有力地推動市民對第三路線的了解及認同,前設是多過一區參選人。

狄志遠形容,第三路線於今次選舉有力一搏,傳統選票分配比例是六四開,民主派佔六成,假設今次不少人不投票,餘下四成是會考慮投票,按比例代表制,第三路線取一席,較建制派取兩席容易,要看看兩組織如何說服,吸引選民選擇第三路線,他直言,激進路線,抗爭路線已無路可走,只要今次能成功說服選民,對取得議席有信心,而即使最後選舉落敗,亦不代表第三路線失敗,會繼續堅持信念走下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