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創黨成員陳莊勤去年9月退黨 批民主黨背棄創黨初衷及基本信念

陳莊勤批民主黨明顯是背棄了創黨初衷及基本信念。(影片截圖)
陳莊勤批民主黨明顯是背棄了創黨初衷及基本信念。(影片截圖)
去年7.1,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大樓。
去年7.1,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大樓。

民主黨創黨成員、律師陳莊勤在雜誌《亞洲週刊》撰文,透露去年9月已退出民主黨,並指被民主黨革除黨籍是因為對去年71日暴徒衝擊立法會一事作出批評,被民主黨以內容損害民主黨聲譽革除其黨籍,陳莊勤批評,民主黨明顯是背棄了創黨初衷及基本信念。

陳莊勤表示,在去年71日暴徒衝擊立法會後,他發表了一篇名為《香港陷入死亡邊緣》的文章,抨擊暴徒暴力及泛民主派政黨政客以謊言包庇暴力。八月下旬,民主黨中央委員會及紀律委員會分別向他發信,指因有民主黨成員投訴其文章內容損害民主黨聲譽,中委會及紀委會分別按黨章由中委會聆訊暫停他的黨籍及由紀委會跟進對他進行紀律處分。

然而中委會在暫停陳莊勤黨籍進行的簡短聆訊中,在原有投訴他一篇文章的基礎上,臨時加了八篇他在一年內發表過的文章,並且在聆訊中表明中委要作的是政治決定,不容許他就文章內容事實答辯下暫停黨籍,後來在紀律委員會聆訊中,以不足一小時的聆訊後決定革除其民主黨黨籍,而陳莊勤在獲悉紀律委員會革除黨籍決定、中央委員會未確認前,自己提出了退黨通知。

陳莊勤表示,民主黨的基本信念是支持香港回歸中國實行一國兩制,肯定香港人是中國人民的一分子,信念的重要內容是崇尚人權、維護社會公義,消除任何歧視。但自2014年佔中爆發後,出現了崇洋媚外、敵視中國、歧視內地人、向港獨傾斜的政治狂熱浪潮,「香港各老牌泛民黨派為選票而蜂擁往沒有出路的浪潮中擠。恐怕走得不夠前而失去短暫政治利益的民主黨,喪失了的是十年前面對其他泛民黨派狂攻時對理性政治擇善固執的勇氣,放棄了的是對民主黨創黨基本信念的堅持。」

陳莊勤當時對中委會及紀委會說「陳莊勤仍然是2010年時民主黨的民主黨人,今天改變了的是民主黨而不是陳莊勤。」又指原來民主黨要的是統一思想,反問:「那麼民主黨與共產黨有什麼分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