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促政府盡快推出抗疫基金紓民困 基層組織稱疫情下六成受訪者失業

民建聯議員到政府總部請願,促請政府盡快推出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並提供臨時就業職位,幫助受影響人士,又建議向中央求助,推行非禁足式的全民檢測。而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的調查顯示,有近9成受訪者曾受第五波疫情影響,遇到失業、開工不足等問題。

周浩鼎(左二)建議政府盡快向中央求助,推行非禁足式的全民檢測。
周浩鼎(左二)建議政府盡快向中央求助,推行非禁足式的全民檢測。

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認為,現時檢測配套嚴重落後不足,不少市民冒著寒冬檢測。他認為自願檢測成效有限,建議政府盡快動員人手,改善檢測配套,並向中央求助,推行非禁足式的全民檢測,可借鑑內地城市經驗,市民毋須強制留在家中,可以有限度自由出入。

議員顏汶羽提議政府大幅增加臨時職位,讓失業人士參與較低技術的工作,例如檢查市民的安心出行登記等,又希望政府為因隔離或圍封檢疫而無法上班的人士提供現金津貼。他認為,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應加大力度並更精準提供支援,例如食肆營業受影響,食物批發商、菜檔、洗碗業等同樣受影響,建議當局可向他們提供一筆過補助。

社協民調指9成受訪者疫情下經濟困難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的調查指,在疫情嚴峻下,基層市民的經濟十分困難。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的調查指,在疫情嚴峻下,基層市民的經濟十分困難。

另一方面,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上月31日至本月4日進行民調,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基層家庭,收回519份問卷。調查顯示,兩年疫情期間,超過6成受訪者表示因疫情失業,近8成受訪者因疫情開工不足。亦有逾9成受訪者表示,疫情期間出現經濟困難。近9成8受訪者則表示,沒有受惠於政府第5輪抗疫基金。

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表示,本港貧富差距擴大,建議下屆特首參選人帶領特區政府做好財富再分配機制,包括強化勞工及社會保障制度,進而鼓勵有能力的個人及企業透過慈善公益捐款,達致共同富裕目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