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周浩鼎等法律界提司法倡議 包括推動法庭電子化及中國憲法培訓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律師聯同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今日發布司法倡議書,涵蓋三個範圍,包括法庭電子化、中國憲法培訓,以及推動香港調解仲裁爭議解決服務。他們期望透過倡議書提出的建議,能進一步強化本港作為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角色。

民建聯周浩鼎(中)等法律界發布司法倡議書。
民建聯周浩鼎(中)等法律界發布司法倡議書。
周浩鼎、黃英豪、黃國恩、梁幸發本身都是律師,就本港司法提出了不少建議。
周浩鼎、黃英豪、黃國恩、梁幸發本身都是律師,就本港司法提出了不少建議。

周浩鼎指出,「法庭電子化」可幫助一般市民訴訟人達到「3個慳」:慳紙、慳錢、慳時間。他引述英國的實踐經驗,指早幾年「法庭無紙化」共省掉一億張紙。慳錢方面,在「Hwang Joon Sang」一案中,高浩文法官判詞中曾提及,該案的文件影印費竟高達超過15萬。因此,「無紙化」將能大大節省金錢。此外,無紙化的審訊,也可縮短民事訴訟文件披露程序的時間。

早前,律政司在疫情期間推出「法律科技基金」為本地律師行提供5萬元的支援,周浩鼎期望律政司把「法律科技基金」恒常化,及為為中小型律師行實施電子化提供足夠資源支援。他亦期望司法機構能夠密切留意電子綜合管理系統的使用率增長,建議當更廣泛使用後,司法機構應設立時間表,落實法庭強制無紙化。

至於另一範疇即中國憲法培訓,周浩鼎認為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在一國兩制下,司法人員及法官也應該多認識了解國家憲法及國家的憲政基礎。他倡議司法機構繼續舉辦更多有關國家憲法的培訓講座,也可邀請內地憲法專家及學者進行講解。

在推動仲裁及調解方面,周浩鼎要求政府加強公眾教育宣傳,讓公眾認知在訴訟以外,調解仲裁也能夠做到「平靚正」爭議解決。周浩鼎也期望,當局可盡快檢視現行有免簽證計畫方便其他司法管轄區人士來港進行仲裁的安排,並把免簽證的範圍擴至內地來港進行仲裁的商業人士,期望此舉可進一步鞏固香港在大灣區內爭議中心的地位。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本身是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委員黃英豪亦表示,政府需要定KPI,時間表,包括何時落實強制法庭無紙化,投入資源專注調解及仲裁人材培訓,並有系統地預估調解員及仲裁人員的增長數量需求。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委員、律師黃國恩指出,電子化需要資源發展,而用家主要是律師行,建議政府提供資源予律師行設立軟硬件及培訓人手。委員會另一成員梁幸發律師表示,不少中小型律師行需要資源添置硬件,盼政府能增加資源支援,助培訓電子化人手,之前法律科技基金的5萬元的杯水車薪。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