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多名立法會議員促港鐵採措施 向業主回饋保就業津貼

民建聯要求港鐵及分判的物管承辦商,向十多萬業主回饋「保就業」津貼。民建聯關注港鐵轄下48個屋苑,合共十多萬住戶,全部未能受惠,批評港鐵形同無牙老虎,要求港鐵向分判商追討款項,亦促請政府表明有關分判商亦需要回饋津貼。

民建聯多名立法會議員要求港鐵責成承辦商,與業戶共渡時艱,承諾安排回饋估計以億元計的保就業津貼予業戶。
民建聯多名立法會議員要求港鐵責成承辦商,與業戶共渡時艱,承諾安排回饋估計以億元計的保就業津貼予業戶。

政府第二期「保就業」計劃,要求大型物業管理公司回饋八成補貼予業主,民建聯本周曾與港鐵相關負責人會晤,獲悉港鐵已在上周六發信予其管理的48個屋苑逾千個承辦商,要求他們申請第二期保就業津貼時,回饋八成工資補貼予業戶。港鐵並承諾會積極跟進。

但直至昨日為止,仍未知道是否有承辦商明確回應,願意回饋補貼出來,情況令人失望。而港鐵管理的住宅屋苑,住戶逾10萬戶涉及30多萬人,港鐵本身因屬法定機構性質,不符合申請保就業計劃工資補貼,但他其實亦是48個屋苑的超級物管經理人,與其他物管公司的分別,只在於屋苑管理服務,全數委託外判承辦商負責。

本身是九龍站上蓋物業天璽的業委指,屋苑聘請約120名經港鐵外判的清潔員及保安員等,相關公司合共獲發600萬元保就業津貼,相等於公司利潤10倍,但卻以並非物管公司為由,拒絕將款項回饋業主。而作為經理人角色的港鐵,雖然收取業主8%管理費為佣金,但指自己無申請保就業津貼,因此只能代業主向分判商發信。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陳恒鑌及柯創盛今日聯同港鐵九龍站及荃灣站一些業委或法團成員等,會見傳媒。要求港鐵責成承辦商,與業戶共渡時艱,承諾安排回饋估計以億元計的保就業津貼予業戶,可安排減免管理費或注入業委會戶口作其他用途。

柯創盛則指出,港鐵不受惠於保就業計劃,不等於其聘用的物管承辦商不用回饋業戶。他指政府角色必須強硬,發出清晰指引,要求他們「回水」予業主組織或業戶,是減免管理費或是讓法團等聘請更多人手,可交由小業主們去協商。他認為港鐵須約見承辦商,如最後都沒回應,須採取進一步行動。而港鐵也應開誠布公,向業戶交代承辦商申請了多少補貼。柯強調,港鐵作為物業管理人,代業戶去追討回饋是責無旁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