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指6成半港人認為港府應重新審視移交逃犯安排

去年本港社會因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起滿城風雨。公民社會研究所日前就「市民對17名潛逃港人在內地及台灣被捕事件的看法」進行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近9成受訪者認為由內地司法機關處理在內地觸犯法律港人案件的安排「非常恰當」,亦有6成半受訪者認為,應重新審視香港移交逃犯的安排。

最新民調顯示,有6成半港人認為港府需重新審視移交逃犯的安排。(中通社)
最新民調顯示,有6成半港人認為港府需重新審視移交逃犯的安排。(中通社)

公民社會研究所於本月 18 日至 20 日間,透過網上問卷進行民意調查,成功回收2262份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幾乎所有受訪者認同 17 名潛逃港青觸犯內地及/或台灣法規,並需在當地接受審訊和刑罰。

另外,近9成受訪者認為由內地司法機關處理在內地觸犯法律港人案件的安排「非常恰當」(89.97%);相比之下,認為由台灣司法機關作類近安排「非常恰當」者僅約6成多( 63.26%)。公民社會研究所分析,較少人認同台方處理「非常恰當」,可能受台灣當局在處理 5 名偷渡港青被捕問題上,特別是回應港府就被捕人士現況的查詢上,透明度不足所影響。

在協助潛逃港人或/及其家屬方面,較多受訪者認為特區政府應「主動了解被拘港人狀況」(39.39%),其次是「安排家屬與被拘港人在拘留處所會面」、「就被拘港人的身體狀況提供支援」、「提供內地及/或台灣法律支援」。約4成半受訪者則認為港府「無需提供協助」。

而目前香港與內地及台灣均沒有引渡協議,約6成半受訪者認為特區政府應該就本次事件,再次重新審視並訂定有關安排。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