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頭角碼頭開放 逢周六日及假期旅行團准入

沙頭角禁區由今日起逐步開放,逢周六日及假期容許指定旅行團進入沙頭角墟指定範圍,讓指定旅行團利用沙頭角碼頭,乘船前往荔枝窩同吉澳等鄰近地點遊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主持碼頭開放儀式時說,期望局部開放沙頭角墟可以形成多贏局面,逐步打通以沙頭角為重點的旅遊發展,同時讓市民看到沙頭角的真實面貌。

沙頭角碼頭今日正式開放。
沙頭角碼頭今日正式開放。
林鄭月娥主持碼頭開放式之後,在碼頭旁市集參選。
林鄭月娥主持碼頭開放式之後,在碼頭旁市集參選。

林鄭月娥說要特意感謝保安局長鄧炳強和團隊,在開放沙頭角墟一事,不以保安單一角度看問題,展示有為精神。她說,隨著北部都會區逐步發展,將同深圳鹽田、大鵬半島組成「大鵬灣/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推動綜合生態保育、綜合生態旅遊發展,在兩地緊密互動下,深化香港深圳雙城三圈空間佈局。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指當局關注開放後區內的保安問題,警方會多做功夫,在下階段開放前亦會檢視相關配套,並會聆聽區內居民意見。區志光又指,由於中英街鄰近與深圳邊境,容易誤闖對方司法管轄區造成執法問題,因此無計劃向遊客開放。

旅遊業議會主席徐王美倫指業界對開放沙頭角表示雀躍,未來3個月將開辦156團。她指旅議會的評審委員會,已經按旅行社經驗及旅行團特色等條件,選出26間旅行社舉辦本地遊,推動沙頭角及附近外島的綠色旅遊。

居民冀開放旅遊帶旺當地經濟

碼頭側長廊展示了壁畫。
碼頭側長廊展示了壁畫。
李冠洪說,不少居民都贊成逐步開放沙頭角,但交通配套、環境衛生等問題需要解決。
李冠洪說,不少居民都贊成逐步開放沙頭角,但交通配套、環境衛生等問題需要解決。
沙頭角之角,料成為「打卡」熱點。
沙頭角之角,料成為「打卡」熱點。

沙頭角禁區開放後,周六日及假期每日分為兩個時段,各接待三團人數分別不多於30人的旅行團。首階段暫時只會開放沙頭角碼頭,而碼頭對出停車場空地,亦會改裝為小墟市,供當地居民售賣特色食品及手工藝品等。

沙頭角鄉事委員會主席李冠洪說,不少居民都贊成逐步開放沙頭角,但交通配套、環境衛生等問題需要解決。有沙頭角居民說,多些旅客可令沙頭角熱鬧一些,但憂慮會帶來治安等問題。

當地居民期望透過旅遊帶動沙頭角經濟,希望盡快開放更多區域供遊客參觀。亦有已搬離沙頭角的居民趁開放首日及假期,帶同兒子回娘家並參觀新碼頭。今日亦有旅遊業界人士組團考察,有團友指第一次到訪感到興奮,希望可以了解到更多沙頭角歷史,但對中英街未有開放感到可惜。

遊客除了可在碼頭外的地標及碼頭兩邊的壁畫「打卡」外,亦可經碼頭再乘船到吉澳等外島,其中到荔枝窩更僅需20至25分鐘,較現時由馬料水出發,節省最少一小時船程。荔枝窩村內近年更成立的「荔枝窩客家體驗館」,修復私人客家村屋作住宿用途,其中9間已獲賓館牌照,可供入住。有荔枝窩村民期望,沙頭角碼頭開放後,可以帶旺人流,帶動當地經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