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稱半數簡約公屋確定在市區興建 總造價減10億元

有消息指,政府已敲定簡約公屋選址,涉及八幅用地,其中三幅位於市區,分別在牛頭角彩興路、啟德世運道及柴灣常安街和常平街,約佔總供應量一半。其餘位於新界的選址,分別在元朗攸壆路、屯門第3A區、第54區、上水蓮塘尾及小欖樂安排。

簡約公屋其中一幅市區土地的選址,位於啟德的世運道。
簡約公屋其中一幅市區土地的選址,位於啟德的世運道。
何永賢(右二),早前帶同接受社福機構服務的劏房戶,到簡約公屋的示範單位參觀。
何永賢(右二),早前帶同接受社福機構服務的劏房戶,到簡約公屋的示範單位參觀。

消息指,簡約公屋造價,包括設計、建築及基建公屋造價,會由原本預計約268億元減少約10億。政府計劃分兩次向立法會申請工程撥款,首批包括牛頭角、啟德、元朗及屯門第3A區用地。

房屋局長何永賢,早前帶同接受社福機構服務的劏房戶,到簡約公屋的示範單位參觀。何永賢重申,簡約公屋是協助不適切居所居民改善居住環境的最快方法,形容是幫助劏房居民的救生艇,價值無法計算。當局又指建築署會以組裝合成建築法加快建屋速度,建築期縮短至一至兩年,令申請人可以較原定提早一年上樓。

何永賢又表示,居於惡劣環境的家庭,有望提早一年搬到較好的居所。她介紹單位設計和基本配備,認為簡約公司可成為幫助劏房居民的救生艇,相關價值沒法計算,提到面積約300多平方呎的簡約公屋單位,適合4至5人家庭入住,設有獨立廚廁,月租初步預計2650元,約為同區新建傳統公屋九折,期望低廉租金能減輕劏房戶財政負擔,讓他們有更多儲蓄可籌劃未來。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歡迎政府,回應社會對選址的意見,指啟德等選址鄰近港鐵站或巴士沿線,交通方便有吸引力。他又相信位於新界的簡約公屋,仍可吸引住在新界的劏房居民申請。招國偉又歡迎簡約公屋造價較原估算減少約10億元,但認為政府亦應該考慮簡約公屋的重用性,例如日後可否在其他地點重組,或其他公營房屋項目應用,相信會有更好成本效益。

行政會議召集人、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仍要考察後再研究,簡約公屋最新造價是否合理,但強調認同簡約公屋理念。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