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人大王敏剛因病離世 終年70歲

在北京兩會進行期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因病在香港瑪麗醫院病逝,終年70歲。上周接受查詢時曾透露,因肝膽問題不適回港就醫。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王敏剛離世表示深切哀悼,讚揚是愛國實業家,向家人致以深切慰問。按人大機制王敏剛空缺預料會由律師出身的自由黨陳曉峰替補。

王敏剛在兩會期間因病在港病逝,終年70歲。(中通社)
王敏剛在兩會期間因病在港病逝,終年70歲。(中通社)

王敏剛於本月2日到北京出席全國人大會議,惟當晚因身體不適,在大會秘書處人員安排下,到北京醫院接受治療,至上星期一(4日)由家人陪同返港就醫,昨(11日)傍晚逝世,家人陪伴在側。

王敏剛出生於造船世家,父親是中華造船廠創辦人、有「造船大王」之稱的王華生,王敏剛是家中長子,其弟王敏超是港協暨奧委會義務秘書長。王敏剛畢業於美國加州大學,主修船舶工業設計,回港後加入家族公司,經營造船、探油等重工業,亦是改革開放後,首批到內地投資的港商之一。

中華造船廠於1991年賣盤,王敏剛轉到香港小輪任行政總裁,並將目光轉向大西北,投入「西部大開發」的大潮,到蘭州、敦煌及烏魯木齊等地考察,更投資數億元人民幣發展敦煌文化旅遊業。

王敏剛於80年代開始涉足政治,曾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自1993年起擔任港區人大代表,歷任長達六屆,亦曾積極參與籌備香港回歸祖國的工作。他在任內曾多次表示,香港應該盡快就《基本法》廿三條立法。王敏剛自1993年起成為聯合國多元組織「絲綢之路計劃」成員,他亦是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並在2003年獲頒銅紫荊星章。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玉山指,王敏剛是一個非常堅強及有責任心的人,來北京前身體已不是太好,家人亦都勸他考慮請假不要來,但他仍堅持赴京。另一位人大代表馬逢國對王敏剛離世深表可惜,指他多年來都堅持愛國愛港,為香港、為國家的事務勞心勞力,成績有目共睹。

馬逢國(左)及黃玉山對王敏剛離世深感婉惜。(中通社)
馬逢國(左)及黃玉山對王敏剛離世深感婉惜。(中通社)
特首林鄭月娥哀悼王敏剛逝世。
特首林鄭月娥哀悼王敏剛逝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