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學生會「感激」刺警兇徒案道歉不能脫罪 蕭澤頤指會調查動議目的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表示,港大學生會評議會通過動議「感激」7.1刺警案兇徒,等同認同和美化有關行為,警方正按國安法第27條宣揚恐怖主義罪進行調查,會視乎搜得的證據是否成立,除了已經通過的動議外,亦要看背後的意圖和目的。蕭澤頤強調,港大學生會事後道歉及撤回動議,最多只能算是求情,並不能脫罪。

蕭澤頤指,任何宣揚或煽動恐怖主義活動,都受國安法規管。
蕭澤頤指,任何宣揚或煽動恐怖主義活動,都受國安法規管。
港大學生會早前就評議會通過動議「感激」刺警案兇徒,而作出道歉及請辭。
港大學生會早前就評議會通過動議「感激」刺警案兇徒,而作出道歉及請辭。
警方國安處人員到港大學生會調查,蕭澤頤說道歉最多只能算是求情。
警方國安處人員到港大學生會調查,蕭澤頤說道歉最多只能算是求情。
蕭澤頤表示,由於疫情關係,去年至今批出的不反對遊行通知書是有所下降。
蕭澤頤表示,由於疫情關係,去年至今批出的不反對遊行通知書是有所下降。

蕭澤頤接受媒體問時指,任何宣揚或煽動恐怖主義活動都受國安法規管,認為悼念背後某程度屬「美化」及「煽動」暴力。坊間爭論是否出於感嘆悲劇的悼念也不容許對於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早前向施襲者表達「深切哀悼」及「感激犠牲」,遭各方譴責後,幹事會已公開道歉並全體請辭,現被立案調查,蕭澤頤直斥「犯法就係犯法」、「道歉最多當作求情,唔好諗住可能無罪」。

兩年前的反修例示威,自本港落實港區國安法後至今暴力示威幾近絕跡,但有分析指仇恨只是由街頭轉向網絡,從未化解。蕭澤頤承認,社會上仍有人敵視警察,在網上發放仇警言論,警方就此已設立專責隊伍,每日留意各社交媒體,「你夠膽去做,我哋一定果斷執法,唯一唔希望被拘捕,就係唔好去做。」他指警方近日已就涉嫌煽動殺警、仇警、向警察建築物縱火等網上言論作出拘捕,暫有4宗案件,明言必定果斷執法,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蕭澤頤續指,不排除有組織轉趨地下化,「蠢蠢欲動驅使市民參與違法行為」,警方會擴大情報網,加強高姿態巡邏,並投放更多便裝警員巡邏街頭,以留意有否可疑人士有企圖違法舉動;並強化反恐演練和宣傳教育,警方已推出舉報熱線,及網上舉報系統,「如發現身邊人開始有『自我激化』,我好鼓勵市民盡快通知警方。」

任近一個月蕭澤頤又表示,本港舉行三場重要的選舉,是他的首要任務,他透露會加強情報蒐集,明年將是香港回歸25周年,今年初已成立督導委員會及8個工作小組,涵蓋行動、裝備等。對於外國制裁香港警察拒售裝備武器,蕭澤頤表明現已引入國產裝備,絕不比西方遜色。

對於有學者指遊行示威是公眾宣洩不滿的有效途徑,蕭澤頤表示,20196月至12月的公共遊行及集會申請,有逾91%獲批不反對通知書,去年上半年發出次數「確實有下降」,他解釋「特別係基於疫情關係」。至於會否因應疫苗接種率鬆綁,他強調須個別審視每宗申請。

明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蕭澤頤表示,警方今年初已開展準備工作,包括成立由副處長(行動)主持的督導委員會,另外亦已組成8個工作小組,涵蓋人事安排、交通、行動、裝備等,「希望到時妥妥當當,確保25周年回歸典禮順行安全舉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