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聘副校長 區議員與政團稱或損學術自由要求叫停

有區議員及政治團體要求港大叫停招聘副校長程序。
有區議員及政治團體要求港大叫停招聘副校長程序。

有消息指,香港大學校委會將在星期二開會,表決任命曾經在加州柏克來大學任教的清華大學學者申作軍及宮鵬擔任副校長。早前有報道指清華大學網頁曾列申作軍是黨委委員,有關資料已被刪除。多個團體和區議員發出聯合聲明,指擔心有關任命將審查港大課程和損害學術自由,要求校委會否決任命。

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質疑,中共黨委進入港大必然有政治任務,日後港大研究撥款、人事編制等都會受影響,令院校自主蕩然無存,損害港大長久以來的聲譽。港大學生會會長葉芷琳表示,校方多次指校園非政治角力場所,但就計劃任命黨委為管理層,做法難以服眾,要求推遲表決任命,對申作軍作背景調查,申作軍須向師生和公眾作政治申報,港大亦應公開遴選委員會成員名單和遴選準則。

葉芷琳亦指出,據學生會了解,署任首席副校長王于漸亦有份參與遴選工作,但他本身沒有經過遴選程序,而且只是署任身份,有份參與遴選工作,不符程序公義。她表示,學生會明日將在校委會開會前,向校委會遞交聯署聲明,並考慮進一步行動。

港大學生會前外務副會長、中西區區議員彭家浩說,遴選委員會的組成不透明,而今次的遴選並無諮詢,認為校方急於在明日通過仼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