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醫學院下學年推出新課程 醫科尖子最快5年畢業

目前港大醫學院醫科課程為6年制,包括5年修讀年,再經1年實習後可正式成為醫生。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昨宣布,將於2023/24學年推出「傑出醫科學人」課程,新增修讀路徑,入讀學生可選擇5年制的內外全科醫學士課程,在課程第一及第二學年同時修讀增潤學年,當第3學年起開始修讀臨床課程,至第5年修畢,即日後該院校醫科生最快可在5年內取得醫科學位,預料首年可招收約20至30名尖子學生參與。

港大醫學院下學年推出新課程。(中通社)
港大醫學院下學年推出新課程。(中通社)

港大醫學院院長劉澤星表示,新增課程目的是希望讓醫科尖子只需5年就完成原定6年的內外全科醫學士課程,強調雖然提早一年畢業,但課程內容絕不會減少,故不會影響醫科生水平,學生亦可選擇6年制的課程,於第3年修讀醫學研究碩士課程,6年修畢後,獲得學院的獎學金攻讀博士學位,完成後有可能加入港大醫學院擔任臨床助理教授。

另外,醫學院又新增實習醫生助理培訓課程,學生將在課程最後1年,擔任實習醫生助理,為期49周,會成為臨床團隊一部分,在醫護人員指導下參與臨床程序及記載紀錄,以增加實戰經驗。課程預計會在2026年或2027年正式推行。

港大醫學院又增設了創新醫療科技教學設施,在兩個月前引入4部虛擬解剖台,助醫學生透過模擬環境了解人體結構及進行模擬手術操作。將來設施有望增加瑪麗醫院病人數據,方便學生了解病人案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