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發聲明 駁斥英組織美報章對香港人權批評

反對組織「Stand with Hong Kong」稱港人的自由和人權受到打壓。
反對組織「Stand with Hong Kong」稱港人的自由和人權受到打壓。

有組織邀請英國宗教領袖簽署致英國首相和外相的函件,促請英國政府急切確保香港人的性命和自由受到保障。特區政府晚上作出回應,指反對組織「Stand with Hong Kong」稱港人在爭取公義和民主時,基本自由和人權受到打壓,是毫無根據、具侮辱性的惡意指控,完全偏離事實,深感遺憾。

政府發言人說,特區政府高度重視並堅定維護香港享有的人權和各項自由,儘管過去六個月香港社會動盪,但政府一直致力維護人權和自由,並視之為首要工作;強調自由和人權都是特區政府珍而重之的核心價值,亦是香港社會賴以成功的基石。

外國媒體早前報道,多名英國宗教領袖去信英國首相約翰遜及外相藍韜文,批評英國沒有履行《中英聯合聲明》的法律、歷史及道德義務,要求制裁中國和香港在政治危機中侵犯人權的人,並為港人提供庇護。特區政府回應說重視本港人權和各項自由,對有組織邀請宗教領袖聯署深表遺憾,批評有關做法毫無理據和充滿誤導,完全無視香港實際情況。

另外,《華盛頓郵報》日前發表題為「香港警察持續違反自己指引、沒有後果」的調查報道,報道取得香港警隊內部指引,由9名國際專家檢視65宗警察使用武力事件,發現當中七成涉違規,只有8%合符指引。

特區政府強烈反對指控,認為是偏頗及誤導,強調警方沒有主動對示威者作出行動,只有在示威者違法時,以適當及合比例武力回應。

發言人重申,警隊合乎標準及受約束地使用最低武力,符合國際標準,情況一受控便會停止,警員會對使用的武力負責,亦有上司在場監察,確保合法。如果示威者不使用武力,警隊則毋須以合法武力防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