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列人大議程下周四表決 發言人指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重要基石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明日(22日)開幕,全國人大代表今日(21日)晚上出席預備會議及人大記者會。記者會發言人張業遂晚上在記者會上公布9項議程,其中第5項就是審議被指為「港版國安法」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記者會發言人指出,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重要基石,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可根據需要,建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記者會發言人張業遂。(電視截圖)
記者會發言人張業遂。(電視截圖)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於今日(21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電視截圖)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於今日(21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電視截圖)

張業遂在記者會被問到港版國安法立法有何考慮時表示,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包括香港的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香港是中國不可分裂的一部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可根據需要,行使憲法賦予的職權,從國家層面去建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強調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完全必要的。

而有關議案會在明日的全國人大會議上提出,預料會有說明會,人大會安排相關官員出席解說,預計議案會於下周四(28日)在大會上表決,其後交由人大常委會決定細節。有報道指有關法例在人大會議通過後,會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直接在香港實施,毋須經香港立法會立法。

而是次人大會議會期共7日,將有3次全體會議,會議將於下周四閉幕。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會有特別措施,包括透過網絡視像會議舉行記者會。

而會議議程依次為,(一)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二)審查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三)審查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四)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的議案;(五)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六)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七)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八)審議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以及(九)其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