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撞車】加拿大公司軟件出錯致列車相撞

時任加拿大安省省長韋恩曾到訪Thales。﹙互聮網﹚
時任加拿大安省省長韋恩曾到訪Thales。﹙互聮網﹚

港鐵中環至金鐘站列車相撞事故,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表示,經過供應商Thales模擬測試系統情況後,發現系統確實有問題;承辦商承認由於操作列車信號系統的電腦軟件有問題,導致事故。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指,在未查出意外原因前,所有信號系統測試都會暫停,包括觀塘線的測試。

金澤培解釋,新信號系統分為三部份,包括主系統及副系統和後備系統,惟是次事件,為測試轉換至第三後備系統後,便發生列車相撞,經供應商在加拿大多倫多模擬新信號系統運作,經重組事件經過後,確認發現涉事軟件有問題。Thales會派出4至5名專家,來港協助調查,港鐵預計需要約2至3個月時間才能完成初步結果。

另外,金澤培又確認事發時涉事車長有煞停列車,可是列車需要一段距離才能完全停下,故未能阻止兩列列車相撞。劉天成則指,在未查出意外原因前,包括觀塘線在內的所有信號系統測試,都會暫停,而經現場工程人員評估,港鐵希望將出事列車推往中環側線及金鐘側線,以騰出正線以供日常運作。

至於會否就事件向供應商索償,金澤培回應指,會按照合約處理。跟據Thales網頁資料顯示,該公司自1992起,已為港鐵提供鐵路控制解決方案,西鐵線、馬鞍山線、港島南線,迪士尼線,而目前所有市內支線的訊號重設工程,則為期12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