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指有港人「自毀長城」質疑林鄭重啟政改決心

湯家驊指有港人「自毀長城」。(中通社)
湯家驊指有港人「自毀長城」。(中通社)
林鄭月娥被質疑重啟政改決心不足。(中新社)
林鄭月娥被質疑重啟政改決心不足。(中新社)

美國國會旗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日前提交最新年度報告,指北京政府不斷侵蝕香港的自治權,並嚴厲打擊香港的言論自由,要求美國商務部檢視將中港視為分開的獨立關稅區政策,惹起爭議。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個人社交網站回應該報告,反問為何有港人「每日自毀長城」,質疑這些人的邏輯何在。

湯家驊在其facebook分享相關報道,慨嘆「到了今天,我們實在應撫心自問,究竟我們希望『一國兩制』成功還是失敗?如果希望成功為何要每天自毁長城,令所有人均認為『一國兩制』是失敗的?」他又反問,如果希望成功,為何不多做些正面和有建設性的工作:「打敗了敵人,卻置自己於死地,是什麼邏輯、什麼策略、什麼理想?」

對於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面對議員質詢時,曾指目前不能罔顧現實貿然重啟政改,令社會難以聚焦改善民生。湯家驊質疑其決心,並表示,「若有人真的希望重啟政改,甚至希望政改成功,為何不也出點力,向對方釋出少許善意,或最少表示願意對話、溝通、探討對方立場?只怕話說得漂亮,被網民喝罵兩句,便縮回牆角,到時只會再一次把香港社會對立拉闊、增劇撕裂,何苦呢?」至於港深邊界爭議,湯家驊希望兩地政府盡快協商解決,以免有人利用事件挑起港深矛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