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立會主席賀一誠首表態 稱積極考慮選特首

賀一誠當選為澳門下任特首。
賀一誠當選為澳門下任特首。

澳門第五屆特首選舉將於今年8月舉行,現任特首崔世安在完成第二個任期後,不能再競逐連任,身兼全國人大常委的立法會主席賀一誠被視為下屆特首大熱。賀一誠昨日在立法會傳媒午宴後被追問參選特首意願時,正式表態說會「積極慎重考慮參選」,但否認有向中央表達參選構想。

賀一誠表示,自己不是「爭做」特首,現時正在調整心態,並考慮社會是否接受,包括由立法會的監督者,變為接受監督的身份轉變。被問到是否願意走入「熱廚房」處理澳門問題,他說如果有信心會立即向公眾交代,又稱「不怕入廚房,最緊要自己識唔識煮餸」。

現年61歲的賀一誠生於澳門,父親賀田是愛國商人,被譽為「澳門工業第一人」。賀一誠曾擔任澳門行政會成員,2009年加入澳門立法會,2013年當選主席。他在1992年於浙江大學深造,學習機電和經濟專業,曾出任浙江省第五、六、七、八屆政協委員,其間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時任浙江省委書記,外界傳二人早有交集。

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亦盛傳有意參選特首,2018年11月他曾被澳門立法會議員蘇嘉豪詢問會否參選特首,他當時沒有正面回應,稱不論任何人做任何一個官位,都會以民為本。

澳門特首與香港特首一樣,由選舉委員會選出。澳門將於6月16日選出400名特首選委。

崔世安完成第二個任期後,不能再競逐連任。(中通社)
崔世安完成第二個任期後,不能再競逐連任。(中通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