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民稱港澳兩地文化有獨特優勢 應發揮好中外文化交流地位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王振民在一個港澳論壇表示,香港和澳門與內地經濟愈來愈接近,差異亦愈來愈少,甚至有很多內地城市的硬件已經超越港澳,但港澳兩地文化的獨特優勢,是內地任何地方都難以超越,港澳兩地應該發揮好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地位。

王振民認為,港澳兩地應該發揮好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優勢。
王振民認為,港澳兩地應該發揮好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優勢。
喬曉陽指出,文化沒有國界,但卻有「國格」。
喬曉陽指出,文化沒有國界,但卻有「國格」。

王振民指出,中央去年採取一系列措施,令香港實現由亂轉治的歷史性轉折,目前是時間認真研究,探討港澳的發展問題和長遠發展。他說,港澳文化存在兩個特點,兩地除了擁有濃厚中華傳統色彩,亦因為歷史原因與世界互聯互通,成為最先引進大量西方文化的地方,形成獨具特色和優勢的區域文化,解釋到為何中央「十四五」規劃提出支持香港發展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支持澳門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中外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認為這兩個目標是根據港澳實際情況提出。

王振民認為,港澳是非常適合應用自己方式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的窗口,讓西方更多人認識和了解祖國過去、現在和未來,對於推進兩地文化發展,以至整個港澳社會發展和中外文化交流合作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都有重要意義。

而基本法委員會前主任喬曉陽在同一個論壇上就指出,文化沒有國界,但卻有「國格」。港澳地區的文化繁榮,不僅要百家爭鳴、博採衆長,更須昂揚向上、催人奮進。國家支持鼓勵的特區文化,理應是高舉愛國主義旗幟、符合一國兩制要求、彰顯民族獨立精神的文化,亦是堅定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積極促進穩定繁榮和發展、有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文化。

喬曉陽說,早在一國兩制方針形成和基本法制定時,國家就明確支持港澳回歸後,繼續發展本地文化事業,授權特區在文化發展方面實行高度自治。他又指,隨著大灣區建設步伐加快,三地在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的融通合作不斷加速,高度的文化認同與文化自信,必將成為大灣區發展壯大的不可或缺強勁動力。港澳要憑各自獨特的中西合璧和中西薈萃優勢,促進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打造對外傳播的新高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