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百羽參選立會選舉開支高達489萬 沈旭暉公司捐450萬服務 議員指事件不尋常

立法會換屆選舉原於今年9月舉行,因疫情關係延期一年選舉事務處逐一公開參選人的選舉開支申報,其中元朗區議員王百羽名單的選舉總支出約為489萬元,屬已申報開支的區議會(二)(超級區議會)參選人開支中最高。489萬元支出中,有逾450萬元的選舉服務及貨品由「U Made This」公司捐贈,該公司最大股東為學者沈旭暉創辦的「GLOS Company Limited」。有立法會議員形容事件不尋常,質疑有人「報大數」。

王百羽參選立法會選舉,選舉開支竟高達489萬元。(fb圖片)
王百羽參選立法會選舉,選舉開支竟高達489萬元。(fb圖片)

百羽選舉開支遠遠拋離同樣參選「的候選人,開支第二高議員鄺俊宇只使用約84萬港元荃灣區議員岑敖暉開支為50萬港元,而議員涂謹申只用了約40萬元,王的開支比眾人多出9倍。

王百羽選舉開支中92萬元屬於形象指導、撰寫講稿、化妝及攝影等,而王在社交網站發佈的選舉廣告費則達96萬元。

 

 

陸頌雄要求廉署等跟進

陸頌雄表示,會就事件要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選舉事務處及廉政公署跟進,質疑有人涉「報大數」。
陸頌雄表示,會就事件要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選舉事務處及廉政公署跟進,質疑有人涉「報大數」。

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會就事件要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選舉事務處及廉政公署跟進,質疑有人涉「報大數」。他又稱,據其了解,王百羽即使在其區議會所屬選區亦未有進行大規模宣傳,包括落區擺街站、派發選舉單張等,加上疫情下難以進行選舉活動,政府亦在很早階段已「煞停」選舉,質疑選舉開支有「報大數」之嫌。

但陸亦指出,王百羽的489萬元選舉開支,其中逾450萬元的選舉服務及貨品由「U Made This」公司捐贈,而獲捐贈的服務應不能向政府申領開支,王只能申領其實際支出金額。元朗監察議會聯盟則發文批評王百羽不用出錢,就得到489萬,而選舉開支則是由納稅人支付,笑言王比擔任4年立法會議員更好。

沈旭暉聲言不識王百羽

沈旭暉指自己並不認識王百羽。(大公報)
沈旭暉指自己並不認識王百羽。(大公報)

沈旭暉回應指出,自己並不認識王百羽,王為創作總監私人好友,經查證後發現創作總監近乎為王的競選經理人,強調雖然根據選舉條例,選舉捐贈不能得到任何政府資助,但事件影響公司形象,稱公司已即時進行內部人事處理,經溝通後該名員工辭職,公司亦已任命新負責人。沈旭暉亦決定在完成手頭項目後,會結束子公司U Made This,並訂立政策指任何子公司均不會再接受任何和香港選舉有關的項目。

除了王百羽,U Made This分別捐贈價值2500元的影片製作服務予多名參選人,包括參選港島區的民主黨許智峯、出戰批發及零售界的元朗區議員張秀賢,以及競逐九龍西議席的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

政府於今年2月根據《立法會條例》及《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提高立法會選舉候選人的資助額和選舉開支限額,當中區議會(二)的選舉開支限額增至逾760萬元,按照王百羽名單申報總開支約489萬元,已達上限的6成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