甯漢豪稱未來5年有近千公頃熟地供應 造地非為控制樓價

發展局長甯漢豪表示,未來10年預計本港可供應的3200多公頃熟地,當中3成會在未來5年出現,主要是已經施工或規劃已經處於較成熟階段的土地。她又表示,造地並非為控制樓價,而是照顧社會不同需要,不應該因為樓價波動就影響細水長流的造地工作。

政府公布未來10年預計本港可供應的3200多公頃熟地,當中3成大約一千公頃會在未來5年出現。
政府公布未來10年預計本港可供應的3200多公頃熟地,當中3成大約一千公頃會在未來5年出現。
甯漢豪表示,造地並非為控制樓價,而是照顧社會不同需要。
甯漢豪表示,造地並非為控制樓價,而是照顧社會不同需要。

甯漢豪在一個電視節目上表示,即使精簡規劃程序,土地由研究到變為熟地,都需要4年時間,因此未來5年進一步增加供應的空間較小,但當局會加快程序,讓土地盡早發展。被問到提出熟地供應目標,可否令樓價下跌,令市民可以負擔,甯漢豪指,理論上如果需求不變,供應增多,價格就會下調,但樓價亦受到經濟環境和社會憧憬等因素影響。她又指,造地的目的是要照顧不同需求,當局不會因為樓價或經濟波動,而影響細水長流的造地工作。

對於當局原則性同意3宗土地共享計劃的申請,被問到會否提升附近土地發展潛力,變相用公帑提高發展商成功改劃土地的機會,甯漢豪表示,會以平常心看待,毋須有這個「心結」,又指政府有專業人員檢視申請可提供的單位數目和基建需求,確保基建合情合理,才會在地價扣減。

至於會否啟動研究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甯漢豪表示,沒有排除研究個別邊陲地,強調絕對不是開發郊野公園,但她認為即使精簡程序,短期內透過邊陲地增加土地供應是較難,因此當局會先將精力放在有潛力的綠化帶。

對於政府計劃發展的多層工廈,被指未能完全滿足棕地作業者的需求,她表示,多層工廈只是照顧作業者的其中一個方法,當局亦有提供其他協助,但她承認政府不能重置所有作業者,部分作業亦未必配合目前的經濟發展環境,現時可能需要轉型,大家需要接受。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