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盈樂樂12年仍無所出 或送回四川繁殖

盈盈﹑樂樂來港12年,仍未成功繁殖下一代,或將送回四川繁殖。(互聯網)
盈盈﹑樂樂來港12年,仍未成功繁殖下一代,或將送回四川繁殖。(互聯網)

海洋公園大熊貓盈盈﹑樂樂來港12年,但卻仍未成功繁殖下一代,有內地大熊貓專家建議,將牠們送回四川繁殖。

雌性大熊貓盈盈和雄性的樂樂自2007年來到香港海洋公園,2011年起嘗試交配,可惜8年來多次嘗試自然及人工繁殖也未能開花結果,至今已踏入13歲,相等於人類約39歲。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省管理局局長劉宏葆表示, 可能是盈盈不喜歡樂樂,又或是互相不喜歡對方,以及天氣等問題,建議將牠們送回四川繁殖。

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張志和指出四川的大熊貓中心基地有很多雄性或雌性大熊貓,若送牠們返四川,在發情期時可有更多交配對象選擇,兩隻大熊貓可以亦能得到更全面的評估,對提高「盈盈」懷孕率具幫助。

劉宏葆補充,四川地理位置特殊,海拔高差非常大,生物多樣性豐富,且氣候四季分明,適合大熊貓棲息生長。而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省管理局局亦隨時歡迎盈盈、樂樂一起送回臥龍自然保護區進行繁殖及自然交配。

海洋公園行政總裁李繩宗即表示,盈盈樂樂每年2月至5月的發情期已開始,希望一對熊貓在港成功自然交配或考慮用人工方式輔助,堅持今季會留港繁殖。不過他指熊貓是中央政府贈港,園方只被港府委託飼理,故會「同內地專家達成合妥方案後再同政府匯報」,是否北上的決定會交由兩地政府商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