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警會報告被質疑 李家超轟有關指控偏頗誤導

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上周發表有關修訂《逃犯條例》風波的報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早(20日)表示,監警會花了10個月去完成報告,報告是公開、持平,以事實為基礎,報告既有批評警方,亦把示威者的暴行陳述出來。對於部分人批評報告,指報告未有向警方問責,李家超就批評有關指控是偏頗及有誤導性,望市民花時間認真看有關報告。

李家超認為監警會報告是公開及持平的報告。(港台影片截圖)
李家超認為監警會報告是公開及持平的報告。(港台影片截圖)

李家超今日在出席立法會大會前回應監警會報告。他稱,報告有列明警方在內部協調、對互聯網的認知、人手部署、部門溝通方面需改善,亦以圖片及不同資料展示示威者暴行,包括使用的武器、毆打他人等,而示威者使用的暴力不斷升級,武器升級至危險品、爆炸裝置等。

李家超又指,監警會26名專家來自不同專業界別,報告全面及詳盡將宏觀事實說出來。對有意見質疑報告沒有向警方問責,他批評有關說法是偏頗及有誤導性,又稱每個投訴警方的個案都會按證據、事實處理,報告是宏觀地陳述事實。而當局會成立專責小組,成員包括局方及警方代表,他會親自督導跟進監警會報告中52項建議,並於下周召開首次會議,料部份建議可較早落實。

他又提及報告中指出,去年7月21日警方在3小時內收到24000多個999熱線求助,是平時的10倍,令999系統超出負荷,報告提到有人於網上呼籲幫忙分散警力、「炸爆999 line(熱線)」等,是破壞分子破壞服務系統慣常手法,強調監警會報告把整個事實陳述出來,但部分人斷章取義,導致有人認為監警會批評市民故意「玩電話」。

李家超又被問到監警會部分圖片等資料來源被指出錯,以及有警員知法犯法。李家超回應指,圖片資料是公眾提供,質疑有人轉移視線,有稱警隊是紀律部隊,任何人犯事都會依法處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