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移居澳洲 揚言遙距抗爭

有報道指現年72歲、曾任「民主動力」及「真普選聯盟」召集人的鄭宇碩已於月前離港,並到澳洲居住,其早前亦曾在網台節目中表示自己身處當地,更揚言會進行「遙距抗爭」,在一段時間內不會返港,又認為香港未來一、兩年在人權及民主議題上難有突破,壓力會越來越大。

報道指鄭宇碩已移居澳洲。(港台影片截圖)
報道指鄭宇碩已移居澳洲。(港台影片截圖)

鄭宇碩年輕時於澳洲留學,並於80年代取得澳洲國籍,回歸前曾任職於港英政府中央政策組,為末代港督彭定康心戰室團隊核心成員,在97年香港回歸前已主動放棄中國國籍,其後成為反對派要員,曾任民主動力及真普選聯盟的召集人。鄭亦曾於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系任教,直至2015年退休。曾有文件披露,2014年「佔領中發」爆發前,他有份參與的反對派組織曾獲美國半官方機構贊助。

報道指出,身為反對派「軍師」的鄭宇碩於2019年反修例風波轉趨低調,似是刻意與示威者劃清界線,惟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實施《港區國安法》後,網絡上曾流傳一批將被指為危害國家安全分子的名單,鄭被列入首批名單中。報道又指,雖鄭未有在反修例風波中被捕,但他曾被指在佔中期間勾結外國勢力,加上與反對派人士關係千絲萬縷,故其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離港令人有不少猜測。

鄭宇碩去年6月27日最後一次在「自由亞洲電台」節目《碩破天驚》公開露面後,節目組宣布鄭因健康狀況,需要休養,至去年8月有消息指其已離開香港,同年12月28日鄭以視像方式在網台節目現身,並承認身處澳洲。鄭提到他與身處當地的年輕港人見面,並以中間人身分向他們介紹澳洲朋友,又稱自己有朋友有當地國會議員和政黨人員的網絡,可透過他們建立與當地政黨和議員的聯繫。他表示,不少年輕港人在澳洲求職、找學校和住處,自言「幫得就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