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禮謙倡高銀棄啟德地 撻訂2500萬

由立法會議員石禮謙任獨立非執董的高銀金融昨日宣布,由於近期發生的社會矛盾和經濟不穩定,決定「撻訂」上月中以逾111億元投得的啟德商業地皮,將損失2500萬元按金。發展局晚上回應指屬個別事件,投標者有自身商業考慮,政府不會作任何評論。這是政府主動賣地以來,罕現的「棄標」事件。

高銀決定「撻訂」一幅逾百億元啟德商業地。
高銀決定「撻訂」一幅逾百億元啟德商業地。
近日因逃犯條例爭議而受敵的石禮謙,屬高銀獨立非執行董事。
近日因逃犯條例爭議而受敵的石禮謙,屬高銀獨立非執行董事。
高銀金融早前已投得九龍啟德第4B區4號住宅用地皮。
高銀金融早前已投得九龍啟德第4B區4號住宅用地皮。

高銀金融早前已投得九龍啟德第4B4號住宅用地皮,上月15透過旗下駿騰投資,以111.24億元擊敗其餘5個財團投得啟德第4C4號商業及酒店用地皮。惟昨日該公司傍晚突然發公告,稱周一(10日)因應獨立非執行董事、立法會議員石禮謙要求召開緊急董事會,審議暫停支付啟德地皮地價

高銀昨天傍晚舉行電話會議,石禮謙於會議指,由5月投得地皮至今,經濟環境已急速改變,故有需要討論應否再投資180億元發展該地皮。不過,石禮謙沒有正面回應通告所指的「社會矛盾和經濟不穩定」是否與修訂《逃犯條例》爭議有關,他只表示對條例持正面看法,但社會及經濟不明朗,加上國際及中美關係急速變化,董事考慮到相關風險而決定「撻訂」。他又強調,今次決定是「與時並進」,董事傾向保守及審慎,入標不是倉卒決定,今次的決定是看淡中短期啟德商廈及酒店市場,並非看淡整體市場。


雖然高銀主席潘蘇通反對,但在3名執行董事及包括石禮謙等3名獨立董事認為「近期發生的社會矛盾和經濟不穩定」或影響市場,投下贊成票,提議以62的大比數通過,公司將因「撻訂」而損失2500萬元按金。

發展局及地政總署回應稱,今次屬個別事件,由投標者或其母公司決定,有自身的商業考慮。根據條例,駿騰投資在昨天限期前未繳付餘額,政府可撤銷此次賣地,再另行出售,並保留就違約情况按照賣地條件向買方索償的權利。據高公告,「撻訂」除令2500萬元按金被沒收,政府還可將轉售地皮的損失和費用,以違約賠償金名義要求駿騰投資支付。不過通告也指出,駿騰投資是有限責任特殊目的實體,高銀無作擔保。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