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學者發文講述眼中的反修例事件 指西方傳媒偏頗及美組織資助

香港科技大學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客席副教授Michael Edesess,早前在網上發表文章,講述他和香港英文暢銷書作家、自由記者Nury Vittachi,在2019年反修例事件中的所見所聞,指出示威之下有黑暗暴力勢力,西方傳媒偏頗報道,以及有與美國政府關係密切的組織,資助了這次暴力事件。

Michael Edesess的文章在網上發表。﹙互聯網﹚
Michael Edesess的文章在網上發表。﹙互聯網﹚
科大客席副教授Michael Edesess。﹙互聯網﹚
科大客席副教授Michael Edesess。﹙互聯網﹚

Michael Edesess在網站發表的文章,標題為「表面之下  一個非常不一樣的香港故事」(Under the surface, a very different Hong Kong story),文章摘要的四個重點,分別為一:被廣泛報道、講述北京2019年試圖施加一條法例,從香港搶走不同政見者,這從來都不是真的;二:和平示威者很快便走出該運動,因為他們發現到一些黑暗、暴力、有組織的勢力在表面之下;三:媒體只轉述一方的故事及數字,並無做好調查及報道工作;以及四:關於「警暴」的指控完全錯誤,香港是一個低犯罪率的城市,市民與執法部門關係很好。

Michael Edesess在文中表示,他和Nury Vittachi親身在香港經歷了那些暴亂,包括2019年6月9日的示威,發起者向國際媒體聲稱有100萬人參與,雖然實際數字比這個少得多,但西方媒體未經查證就報道了這個數字,所以他的看法和很多當時並非身在香港的評論員不同。

文中又提到,即使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經撤回條例修訂,但抗議仍未停止,示威者更闖入立法會,又向警方投擲汽油彈,大肆破壞那些和中國大陸有關的商場和店舖,殺死一名無辜的路人,毆打不同意他們的人,他們還佔領兩個大學校園,佔據天橋,向繁忙的公路投擲大型物件,製造武器與警方作戰。

Michael Edeses指,暴徒指摘警方,稱對方「警暴」,散播謠言指警察殺死示威者,而西方媒體仍然稱這場暴亂為「民主示威」,並歸究北京的打壓。他又指泛民的前領袖不單不譴責暴徒,而且更提出荒謬的「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他認為當中有不能協商的訴求。

文章又引述Nury Vittachi的調查,指2019年理大暴動中,校園內大部分示威者並非學生或理大人士,而是受僱用的暴徒,在最終向警方自首的1,600人中,僅有46人與理大有關聯,有人收取了數千元報酬參加示威,而未滿18歲的學生,則收取300港元作報酬,他們只需穿上黑衫叫囂,掟掟磚頭便可。Nury Vittachi指,單單一年之內,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就撥出了64萬美金,即500萬港元預算,而該基金和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有密切關係。除此之外,包括開放技術基金會 (Open Technology Fund),他們自稱為非牟利組織,但就協助美國政府主導、加強示威組織的通訊能力。

文章到最後稱,Nury Vittachi後悔在2014年時沒有支持北京首肯的政改方案,指Nury Vittachi說香港本來可以走向民主,卻錯過了機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