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工務小組通過首批簡約公屋項目 約149億元撥款將交財委會通過

立法會工務小組通過首批簡約公屋項目,約149億元撥款稍後將交由財委會審批。
立法會工務小組通過首批簡約公屋項目,約149億元撥款稍後將交由財委會審批。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工務小組委員會今早(8日)以34票贊成、0票反對及1票棄權,通過簡約公屋首批約149億1千萬元撥款,稍後將提交財委會通過。

簡約公屋首批啟德、牛頭角等四個項目,合共約1.7萬伙、涉資逾149億元的工程撥款,今早獲立法會財委會工務小組通過。會上贊成通過撥款的議員指,計劃可以令劏房居民有安身之所。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表示,簡約公屋令土地得以地盡其用,而且屬臨時性質,令住在劏房的居民有安身之所,他認為簡約公屋的意義,不單止是幫助幾萬名住在水深火熱劏房的居民,亦是摧毀不人道的劏房市場。而當中唯一投棄權票的九龍中議員楊永杰就稱,啟德居民不信可以如期「2+5」後交還土地,又質疑只加兩條巴士線並不足夠,促請當局建造集體運輸系統,例如輕軌等。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重申,在啟德土地在完成簡約公屋項目之後,會交還作商業用途。而啟德第二個核心商業區的規劃不變,她指會繼續進行解說工作,預計啟德的簡約公屋落成後,有大約2.5萬人入住,而他們在簽定租約時,亦已知道有關合約年期,屆滿後要如期遷出。運輸署助理署長鄒炳基就表示,除了兩條新的巴士線之外,亦正考慮新的線路,包括由郵輪碼頭到尖沙咀的巴士線,以及將20A在啟德北的終點站延至郵輪碼頭。

另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琼稱,啟德居民與局方對第二個核心商業區(CBD2)的理解有落差,又促請政府加快興建文娛設施、地下街及研究集體運輸系統等。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地政及規劃)何珮玲則指,CBD2的目標蓋整個九龍東,包括啟德及九龍灣,現時九龍東已有、正興建中及已批核的商業樓面面積達4300萬平方呎,等同中環核心商業區,而啟德則有970萬平方呎商業樓面面積仍未推售。

最新文章